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霧裡影花記

霧鎖山頭朦朧美,沾露花間小鳥飛。

連續多篇網誌分享三月拍攝的花卉,整理照片時發覺一月底於嘉道理農場拍攝的花卉照片還未上載,趁這機會及早」跟大家分享。

我主要目標是為影梅花而來。每次去嘉道理農場影梅花,必須很早到門外排隊,否則買不到最早一班上山的車票。其實九時半才開始售票,第一班車九時四十分開,到達山頂已是十時,根本已錯過了早上最佳的攝影時間。在拍攝梅花和鐘花櫻桃的高峰日子,假日是否可以早一點開門?及增加一些班次?不用影友集中在同一時段上山,甚至排長龍到馬路旁。我相信這是眾多影友的期望,希望農場能夠考慮一下。

當日是一月下旬的星期天,到達山頂時,在嘉道理兄弟紀念亭」站下車,車站旁就已經有數棵鐘花櫻桃樹。可惜當時下著毛毛雨,而且很大霧,雖說霧裡看花更有詩情畫意,但當霧太大時,為拍攝帶來困難,無論是顏色或清晰度都受影響。當遠拍時,後方白朦朦一片,所以在濃霧中還是近拍較好。首次在這樣大霧的情景下影花,也是特別的經驗。車站附近還有數棵梅花樹,花雖然不是很多,但看見粉紅色花瓣和鵝黃色花蕊上都沾滿水珠,依然美得令人感動。梅花與蘭、菊、竹並稱四君子,又是歲寒三友之一,在中國傳統向來象徵孤高不群,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從梅花身上,你會感受到他耐寒的堅貞君子氣質。

我向觀音山方向走,沿途拍攝上述兩種平日較少見的花朵。鐘花櫻桃花兒向下垂,一束束的聚在一起,形態獨特,顏色艷紅。有時花間會看見相思鳥的身影,鳥語花香的景致可遇不可求。不過當日我與相思鳥沒甚麼緣份,只拍到一兩張照片而已。在觀音山一帶,鐘花櫻桃樹很多,上山的朋友也愈來愈多。沒多久,我就徐徐下山。經過蝴蝶谷」附近時看見數棵梅花樹,樹下聚集大群影友或遊人,大家都被梅花吸引著,現場好不熱鬧。

每次到嘉道理農場影花,務必早出,在整個山頭上行行重行行,隨時發現驚喜,最後帶著疲累的身軀下山,度過美好的半天。






濃霧重重


鐘花櫻桃





疏落的梅花

















花間小鳥














採蜜小蜂








暗香疏影











人頭湧湧,難以專心拍照。















4 則留言: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