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櫻島火山


鹿兒名勝活火山,火口冒煙蔽雲間。
九州之旅()

櫻島Sakurajima)火山,位於日本九州鹿兒島縣,由鹿兒島灣內火山噴發形成,這座活火山仍很活躍,主峰御岳形狀如富士山,是日本著名的旅遊景點。雖然櫻島已經減少噴火次數,但是仍有小規模的火山爆發。櫻島火山300年前開始周期性爆發,是日本36座火山中最活躍的,曾出現多次大爆發。櫻島本是個孤島,1914年火山大爆發時,濃霧直衝8千米高空,流出的熔岩超過30億噸,將附近的村莊和大海吞沒,與大隅半島的陸地連接起來。

我們剛到達鹿兒島,就往碼頭乘船去櫻島火山,船程約20分鐘。在藍天白雲下,站在甲板上,倚著欄杆,迎著海風,遙望著櫻島越來越接近,心情也越益興奮。到達後,我們首先前去著名的「湯之平展望所」,雄偉的火山就矗立面前,氣勢懾人。然後,我們繼續乘車遊覽櫻島,在車上發現藍天漸漸被濃煙遮蔽,原來櫻島不知何時開始冒出濃煙。首次近距離看見這個自然現象,大家議論紛紛,心想不會是火山爆發吧!未幾,我們到達另一個展望台,看見濃煙仍然源源不絕地冒出,藍天蒙上一層灰。過了一段時間,火山終於平靜下來,不再冒煙,天空才慢慢回復蔚藍。

當晚櫻島有煙火大會,適逢其會,本是不容錯過的……
下午四時多,我們先到會場看看,雖然時間尚早,但不少遊人正魚貫進場,場內小攤販已營業,好不熱鬧。離開始表演尚有很長時間,我們先到海邊的足浴溫泉泡腳,雖然烈日當空,但這是到櫻島不可錯過的玩意,在高溫下泡溫泉的感覺實在難忘。到五時許,心想煙火要到八時才發放,雖然五時半開始有表演,但對我而言不太吸引;加上在烈日下遊玩半天,已經很疲累,於是決定急流勇退,乘船離去。在前往碼頭的路上,遊人不絕,當天晚上肯定熱鬧無比;但其實我倆都很怕人多擠逼的場面,所以更加覺得離去的決定正確。當船回到鹿兒島時,看見碼頭人山人海,多不勝數的遊人繼續擁向櫻島,心裡慶幸先走一步,免得當晚堵塞在人潮中。

到鹿兒島旅遊,櫻島火山可說常在你左右,差不多去到每個景點都可望見櫻島。某個清晨,我在酒店房間內拍到櫻島日出,顏色雖然不是很絢爛,但深感興奮。


由鹿兒島碼頭出發往櫻島











來往櫻島與鹿兒島的渡輪



旅遊巴士的車身



湯之平展望所











天空被煙霧遮蔽,火山灰四飛。



































煙火大會的會場



足浴場















四處掛上煙火大會的彩旗







煙雲結聚櫻島山頂












從酒店房間拍攝櫻島日出




12 則留言:

  1. 我上次去時,火山小爆了數次,沒你這次的好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來訪。我今次又見到冒煙,天色也不錯,真是幸運極了。

      刪除
  2. 通常有火山的地方很難看得到翠綠,這裡真景色的美,可算得天獨厚了,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我沒有去過日本,在大師你這裡欣賞,就等於到過那裡了,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咁又唔係好覺,不知是否風大的緣故?

      刪除
  5. 我上次去, 只是遠觀, 冇上去睇, 天氣好靚, 你又影得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遠觀與近看的感覺真是不同。

      刪除
  6. 適逢其會但又選擇離去, 其實我跟你們一樣,既怕擠擁, 但又貪玩,很矛盾呢!^^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