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美孚紅棉橋

英雄氣概傲同群,紅花飛鳥相吸引。


這輯照片拍於三月中旬,與早幾篇的宮粉紅蹄甲》同日拍攝。只是早陣子拍了很多花,刻意把這篇紅棉與早前石崗軍營那篇分隔開而已。

近數年三月都會去美孚往饒宗頤文化館方向的行人天橋上拍攝紅棉,我姑且叫它做美孚紅棉橋」。家住西九龍區,到這兒拍攝很方便,乘港鐵十餘分鐘就到達。在香港很多地方都看見紅棉的雄姿,只是樹旁未必有天橋。眾所周知,紅棉樹高大雄偉,如果在地面,無法從視平角度拍攝,除少數的垂枝例外;因此,拍攝高不可攀的紅棉,行人天橋上就是有利位置。

當日晨光斜照在數棵紅棉樹上,每朵花都散發出光彩,令每個途人都會駐足欣賞一會。當然,更吸引一眾影友到場拍照。我在早上八時半前到達現場,已看見數位影友在場。才拍了一兩張,就聽見上方傳來鳥鳴,實在太幸運!紅棉加上飛鳥是我渴望拍到的畫面,生機勃發。這早上的天色非常藍,朝陽令照片顏色亮麗鮮明。當鳥兒落在花間時,我和身旁的影友都全力追蹤。始終鳥兒的動作很快,有時反應慢了捕捉不到,所以這個過程其實都頗緊張的。當鳥蹤杳然時,我就專心拍攝雄姿英發的紅棉。記得上次石崗之行主要拍攝大景,因為沒有天橋之助,很難拍到紅棉的特寫。今次當然要近距離捕捉紅棉花特有的剛陽之美了,無論是枝幹還是花瓣都充滿力量。現場很寧靜,但偶然會傳來砰」的一聲,原來是紅棉花掉落地上的聲音,沒想到是這麼響亮的,可以想像紅棉花的斤兩十足」。這兒其中一棵樹的花朵是橙紅色,比較特別;但看照片就未必能察覺其分別。

有時,拍攝紅棉會感到無從入手,因為花朵太密集,又或枝幹的形態,會令人覺得很雜亂。所以要在亂中發現序,真的要花很多時間和心思,才能找到較簡潔而具美感的構圖。再加上其中一個方向的背景是樓宇,我個人不喜歡以此作背景,覺得大煞風景,不太相襯,因此又加給自己一個拍攝上的限制。不過,正因如此,我覺得拍攝紅棉更有挑戰性,令我的拍攝意欲更高昂。紅棉又稱英雄樹,所以這個拍攝活動不妨叫做英雄大會」吧!

各路英雄,明年再會,請呀!



美孚紅棉橋


回首





花間小鳥


點點紅


振翅


紅棉光彩


守望鳥


紅艷無比





藍天紅棉
































雄姿英發






10 則留言:

  1. 紅棉顏色鮮艷又大朶,靚絕,又係佢既棉飛絮出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自然的力量在春天尤其顯現。

      刪除
  2. 紅棉橋拍紅棉,近距離拍攝,拍得很美。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美孚的紅棉樹可以近距離拍攝,真是太好了 ! 讓我們又可以近賞雄姿,看小鳥更添喜氣。

    回覆刪除
  4. 红棉花树 ; 英雄 + 小鸟 ; 美人 , 赞 !

    回覆刪除
  5. 追看了您的 高加索 等一行的照片, 让我们看到了, 深藏在 曾经的 蘇联 体制下, 少为人知的 一面。 所幸的是,“ 十月革的炮声 " 并没有把 这些 古迹 和 独特的风光,和不同的宗教信仰一起 被 催毁。 将 继续 追随您 漫游世界 , 多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些古蹟能保存下來,實在非常難得。多謝你支持。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