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再影花展2018

看花影花要惜花,讓她吐艷展風華。

在花展尾聲的星期五下午,我再度前去維園影花。約三時半進入會場,遊人當然不會少,但感覺總比假日時好一點。是日天晴,艷陽高照,花兒顯得生機勃發,在向我招手,我急不及待開始拍照。

上次影花展,拍攝花的種類不算多,今回希望多拍攝不同品種的花卉。最令我驚喜的是看見一些紫色小花球,看上去有毛茸茸的感覺,宛如一個個毛線球,外型有趣又吸引。花下沒有介紹名牌,我拍了一兩張後,有工作人員經過,我詢問她才知道這花的名字是「霍香薊」。多麼特別的名字啊!我牢牢記住其芳名。然後繼續拍攝這初次邂逅的紫色小花球。後來在一些稻穗前方又發現她們的蹤影,把她們隨風搖曳的姿態拍下來。花展其中一個吸引之處就是令人看到一些不認識的花,拍攝時充滿新鮮感。期間,我當然又被秋英和鬱金香吸引著,花了不少時間拍攝這兩種花,她們是花展中我最喜歡拍的對象。當日是星期五下午,幸好要靠近鬱金香花圃拍照沒想像中的困難,花圃沒有假日那麼厚的人牆重重包圍。

影花時,我常常提醒自己不是拍攝植物圖鑑的插圖,不要一味的拍超大特寫,要在構圖上多花心思,令照片的可觀性提高。也不要「迷信」反射鏡(俗稱波波鏡),不要以為用它拍的照片就是傑作。而最重要的是選擇背景,宜盡量簡潔,顏色不要與主體相撞,背景的線條也不能干擾主體,所以拍攝時真要「一眼關七」,否則很容易令主體不夠突出。特別是花展的花兒很密集,所以我時刻緊記要小心選擇背景。當然,某年我曾經見過有攝影敗類為令主體突出,竟然把附近的花兒扁,我忍不住對他破口大罵。說開罵人,在花展中時常看到一些令人無名火起的畫面,今次就看到一些小孩「辣手摧花」,有個用手對花兒橫掃千軍;另一個更離譜,使出一招「雙鬼拍門」,可憐那柔弱的秋英不死也得重傷。最令人氣憤的是身旁的家長視若無睹,到我直斥其非,才懂得「教訓」子女。唉!家長不教子女、誰人來教﹖

每年花展人潮如鯽,希望大家到場參觀時眼看手勿動、高抬貴手,即使與花兒合照也不用捏著她們擺甫士的,更不用把整個身子倚在花叢中。我們要讓每朵花可以在極有限的生命中盡綻光華,為人間帶來色彩和快樂。



齊齊整整


互相依靠


百合花


角堇











大麗花





親密關係


艷壓群芳

















霍香薊





罌粟花








風鈴花












12 則留言:

  1. 看得出你用了很多心思去構圖👍🏼
    也看得出你在花展裡該看了不少辣手摧花的場面,才有感而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是的,某些人的表現真令人氣憤。

      刪除
  2. 今年我去時,鬱金香謝曬,覺得有點失色。

    回覆刪除
  3. 我喜角堇這張相,細少花好可愛﹗

    回覆刪除
  4. 好同意啊!花係比人觀賞並不是你喜歡就可摧殘,你看見都是我看見的景象,佢地好喜歡拿著花拍攝,小孩,女士,都是這樣,由得他,唔教又唔話,點解係咁呢!係咪現在的教育係咁咖!你拍得好靚呀!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最可悲是很多家長都不懂教子女。

      刪除
  5. 捕捉到這麼美妙的花卉照片回來,看著也舒心!
    對著不懂得愛惜花木的人,能夠加以譴責真是好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希望香港市民整體的質素能稍為提高吧!

      刪除
  6. 特写 各有 特色, 色彩好, 虚实对比好, 赞 !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