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魚木樹開花

米黃花球夾道生,鬧市景觀變怡人。

這種樹的花也許沒有木棉或鳳凰木那麼紅艷照人;這種樹的花也許沒有黃花或紅花風鈴木那麼嬌艷;這種樹也許比較低調,默默地在鬧市中某個角落生長;這種樹也許連名字都很少人知道,她就是魚木樹(Crateva  Unilocularis),又名樹頭菜。

太子道西,這些年來不知經過多少次,但我竟然從沒留意路旁長滿魚木樹,特別是開花時,米黃色的魚木花夾道綻放,宛如連綿不絕的黃色彩帶,這樣壯觀的景致,之前那麼多年我竟然視若無睹?實屬「走寶」。

今年四月底,在網上看見朋友拍的一張照片,樹上開滿米黃色花朵,當時我連樹木的名字都不知道,只是留下一個印象。後來在我家附近,這種樹開始出現眼前,令我產生拍攝她的念頭,還上網搜尋她的名字。再後來,某次乘車經過太子道西回家時,驀然發現由聖德肋撒教堂附近到新世紀廣場一段路,兩旁長滿魚木樹,米黃色的魚木花開滿枝頭,密密麻麻的花連接成花帶,把這鬧市街道點綴成迷人「花街」。我被兩旁的魚木花吸引著,決定那個周末去拍攝她。

五月上旬的星期六早上,我首次拍攝魚木花,非常有新鮮感,心情特別興奮。由花墟出發,往聖德肋撒教堂方向行走,沿路魚木樹一棵接一棵,黃花千樹,這樣美麗的景致自己為甚麼會錯過了這麼多年?我們是否容易忽略身邊的美好事物?透過遠攝鏡頭拍攝,發現魚木花像一個個花球,顏色有變化,花球中的黃色部分較淡,部分較濃,煞是好看,與遠觀的感覺不同。邊行邊拍,由於位置是馬路旁,就地取材,以馬路上的車輛、路旁行人、大廈、天橋等襯托魚木樹。最吸引我的是有八十多年歷史的聖德肋撒教堂,我借助這幢一級歷史建築,與魚木花互相映襯,畫面出奇的美。是日美中不足的是雲層較厚,光照未如理想。翌日星期天下午,陽光普照,我再次走到太子道西拍攝魚木樹。在陽光下魚木花的顏色更吸引,一小時轉眼度過。

這段太子道西長滿魚木樹,不知道是否全港最長花道?石崗軍營的木棉、或南昌公園的黃花風鈴木隧道,數量也及不上這兒的魚木樹多。在鬧市中有這樣的景致,尤其難得。今年錯過了的朋友,明年四月底五月初,如果經過太子道西,不妨舉目欣賞一下。


夾道是魚木樹,場景壯觀。


花球中顏色有變化


花球壓頂


這數棵樹的形態很美,組成一把傘子。





行人天橋上








聖德肋撒教堂





教堂外石像的背影



翌日陽光普照,我再拍一回。


高大的樹木





藍天下,一切更美好。


這天有人結婚,教堂門外多了一個吊鐘。





優雅的窗櫺





數棵樹連成一體


繁花滿開


魚木花點綴鬧市街景,增添生氣。








10 則留言:

  1. 個區真係好多魚木樹喎,其中最喜歡聖德肋撒教堂這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之前真的走眼又走寶。哈,這張相很受大家歡迎呢!

      刪除
  2. 聖德肋撒教堂張相好靚。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這麼多的魚木樹,真係好壯觀,好熱鬧! 教堂很美麗喔。

    回覆刪除
  4. 這就是魚木樹,奇特的名稱。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