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西藏桃花源記

桃花映雪春色佳,山下山上兩世界。
西藏春色()

曾經在網上看過西藏林芝漫山遍野開滿桃花的景象,非常迷人,心想總有一天要在春天遊覽林芝。雖然先後兩次遊覽西藏,但都是夏日前去,今年復活節假期終於成事,到西藏尋訪傳說中的桃花源

首天,我們先飛往成都,度過一晚,翌日清晨就飛往林芝。林芝的海拔在西藏中不算高,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所以不太擔心出現高原反應。航班雖有一點延誤,但最終尚算順飛抵林芝。步出機場,就登上四驅車,一行六台車尋訪桃花源去。

近年愈來愈多人留意西藏林芝一帶桃花盛放的春色,出發先我都有點擔心在桃花樹下出現人山人海的「盛況」,我對早陣子到連平桃花節萬人空巷的場面猶有餘悸呢!幸好,到達有「西藏江南」之稱的林芝後,發現之前的憂慮只是杞人憂天,因為林芝地方大,桃花生長範圍廣,要避開遊人拍攝桃花並不困難。我最期待拍攝到的畫面是前方有密麻麻的粉紅色桃樹,遠方是白皚皚雪山,如果加上藍天,絕對是心目中的夢幻組合!天從人願,離開林芝機場,在附近就拍到雪山映襯桃花的絕美景致。雖然當時陽光不是很燦爛,畫面還未算完美;然而,我應該知足了,因為據天氣預報差不多每天都有雨,如今有一點陽光,令我喜出望外了。拍了一會,看見飛機在桃花叢後方昇空,馬上拍下這個獨特的組合。

然後開始驅車登山。風馳電掣間就爬昇千多米,到達超過四千米的海拔。眼前景本來是粉紅色世界,不知不覺中變成黑白影像,四處鋪上銀妝,雪花片片灑下,山下與山上真的是兩個世界,我看得眉飛色舞。未幾我們在海拔4700米的色季拉山拍攝。氣溫比剛才山下的冷得多,相信只有幾度,我們不敢怠慢,立刻穿上厚重禦寒衣物,要知道在高原地區著涼患感冒的後果可以很嚴重的。在白雪覆蓋的山頭上,色彩繽紛的旗幡迎風舞動,令拍攝有更多元素。我看見有藏民在一旁睡覺,他們的耐寒能力果然厲害。然後繼續行程,途經魯朗林海,四周都是黑白風景,有超脫人間世的感覺。

在前往波密縣途中,經過一片油菜花田,其中生長不少桃樹。雖然田中的桃花已開始凋零,已過了最茂密的時刻,然而,桃樹與油菜花田這色彩分明的組合仍然令大家拍過不亦樂乎。是日最後一個拍攝點是古鄉湖景區。那時將近黃昏,湖面近岸處矗立著許多枯木,遠方乃連綿雪山,構成難得一見的如畫風光。

當晚入住波密的酒店。翌日清晨到酒店附近拍攝日出,希望拍到日照金山的迷人景致,結果總算有點收穫。是日重點行程是去米堆冰川。途中經過一條被桃花環繞的小村莊通木村。在晨光斜照下,每朵桃花都亮起來,令我們讚嘆不已。我借助村內的動物如牛、豬,充滿藏族風情的房屋,還有勞動中的村民,與桃花組成各種動人畫面,享受美好天氣中的拍攝樂趣。之後繼續前進,經過一座白色佛塔,又拍攝了一會。然後,大約中午時分,米堆冰川遙遙在望了。



上午於林芝機場著陸


隨即登上我們的"戰車"





在對岸回看林芝機場,山間雲霧繚繞。


野生桃花隨處可見


近處桃花與遠方雪山互相映襯


桃花盛放,令人心花怒放。


飛機在桃花叢後升空。






海拔4700米的色季拉山。


我們冷得牙關打震,藏民卻在雪地悠然入睡。


五色經幡在白雪中份外搶眼。


山上是另一個黑白世界









往波密途中,看見美麗的油菜花田。





雖然桃花已凋零,與花田組成的畫面仍很美。






古鄉湖景區






波密清晨


日照金山



通木村








桃花樹下三隻小豬


勞動藏民









途中看見的白色佛塔





石頭上的經文





16 則留言:

  1. 桃花樹下三隻小豬,通常拍攝是牛牛,小豬特別^_^西藏桃花亦是我想去的地方,但多年前的高山反應,另我到對高海拔地方就怕怕,睇你相就當我去左啦,風景真係好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西藏的吸引力令我一去再去三去。

      刪除
  2. 應該收獲豐富。我都好想去感覺下高原的感覺。風景好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此行真的收穫甚豐。有機會就去感受一下高原的美吧!

      刪除
  3. 好靚呀!桃林,金山,雪景。好豐富。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曾听闻 西藏 有个 美丽如江南的 地方。 今日一见, 她的 原生态, 更 胜过江南 ! 桃花树 油菜花,都是那么地开阔,奔放 ! 加上 篮天白云, 和 雪山, 真是 上天 留给人们的 最后的天堂了 ! 希望 不要 过度开发, 游人也不要过多地 拥入。 如今的江南, 连小镇小村都 到处 高楼林立, 江南, 已难见到大片的农田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林芝波密一帶尚具原始風貌,我都希望能夠保持下去。漫山遍野的野生桃花令人迷醉。

      刪除
  5. 美景盡入鏡頭裡,正正 (⌒o⌒)

    回覆刪除
  6. 想不到苦寒之地,也有桃花林。謝謝分享西藏風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桃花林帶來視覺震撼,行程稍後所見的更像桃花源記中的世界。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