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2021元旦日出


朝陽彩雲耀維港,氣象萬千新希望。

 

新年快樂!踏入2021年,希望全世界的疫情盡快結束,否極泰來,新一年大家都可以重過正常生活。

 

元旦日清晨六時多,我到達紅磡海濱等待黎明,拍攝今年首個日出。這個早上天氣嚴寒,大約只得八度,近年在香港市區已甚少經歷到這麼低溫。話說回來,過去我甚少在香港拍攝日出,首要條件是要早起,特別是夏天日出尤其早;而且我家住西九龍區,附近沒有甚麼海邊向東。直至近日,得網友介紹,知道紅磡海濱是拍攝日出的好地方,我問清對方位置後,心想有一天要前去拍日出。適逢元旦日天氣預報是天晴,雖然非常寒冷,但元旦日出,象徵一年的新開始,好像更加有意思,於是決定是日冒著嚴寒影日出去也。

 

我在紅磡海邊找尋理想位置落腳,到場時看見不少影友已準備就緒。聽見現場街訪說當天比平時熱鬧得多,大概人同此心,大家都想拍下新年第一個日出,是不錯的賀年節目呢!當時天色仍然黑暗,只有東方天際有一抹淡紅色,看來天氣果真不錯。海風呼呼吹,但總算沒想像中那麼冷得要命。東方天色漸漸亮起來,近水平線的天邊出現火燒雲。不知何時,天空出現一條長長的帶狀彩雲,這彩帶子歷久不散,把當天日出點綴得更美。常言道牡丹雖好,都要綠葉扶持。如果朝陽是牡丹花,那天上的彩雲就是綠葉了,無論日出或日落,除了色彩外,彩雲的數量與形態也是其美麗程度的決定性因素。

 

七時許,元旦的旭日終於東昇,把天空與朝雲映照得金黃,為大地帶來光明,為新一年正式揭開序幕。能夠在一年伊始,親眼看著太陽從海面爬升,由無到有,感覺多麼奇妙,是非常令人感動的事。耀目的朝陽從兩座山間爬出頭來,位置非常美好。而且這次日出比預期中更精彩,真箇是天公造美。要知道即使天晴,當天的日出或日落都未必一定美,壯麗的日出景象真的是可預不可求。朝陽徐徐上升,四周的彩雲都盡力「伴舞」,氣象萬千,把正主兒襯托得更加動人。

 

日出,由無到有,由黑暗到光明,過程充滿正能量,充滿希望與動力。日落,我相信大部分人都看過,但日出這奇妙瞬間,我相信不少人都未曾親眼看過。在2021年第一天,我有幸看到一次絢爛日出,深感欣慰。有這樣美好的開始,希望今年比去年好。近兩年,香港各方面都不太如意,昔日的東方之珠似乎漸漸褪色。去年受疫情影響,年終回顧除了抗疫,還是抗疫。黎明前的黑夜是最黑暗的,但之後光明一定會到來,希望香港早日走出黑暗陰霾,迎接比朝陽更光輝燦爛的將來。

 



6:29am,東方一抹淡紅色。









是日海濱比平日熱鬧


約七時,火燒雲遠在天邊。


彩雲帶子橫越長空


元旦日朝陽,千呼萬喚始出來。


元旦日出,氣象萬千。





彩雲映日


朝陽似火


2021年,由精彩日出開始。


彩雲起舞





波光粼粼





祝願新一年事事美好






6 則留言:

  1. 送2020疫病,迎2021安康!

    回覆刪除
  2. 見友人呢2年都去上環海邊睇日出, 今年真係好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在海邊等待黎明尤其寒冷。不過拍到美麗的元旦日出又覺得值得。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