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九担租紅葉


楓香老樹枝葉繁,紅色屏風立山間。

 

數年前已風聞烏蛟騰附近有數棵楓香樹,每年12月都會紅透半邊天,是大棠以外另一個賞紅葉好去處,但一直沒有深究確實位置。早陣子,無意中在網上看到一些短片介紹該地紅葉,那些楓香樹就在烏蛟騰鄰近的九担租,於是在12月中旬一個周末前去這個新景點拍攝紅葉。

 

早知道烏蛟騰是多條行山路線的起點,但我今回還是首次踏足。為避開人潮,早上九時前到達烏蛟騰,不用十分鐘就到達九担租。遠遠看見數棵巨大的楓香樹,就像一道艷紅屏風屹立在青翠山嶺之間,紅綠色對比鮮明,非常搶眼。這些年來,多次前去元朗大棠拍紅葉,那兒的楓香樹沿著山徑生長,遊人可以在紅葉步道間漫步。而大棠的楓香樹沒有九担租這些樹那麼高,可以想像眼前數棵都是老樹。它們並肩立在一起,紅色圍牆散發強烈的氣勢。

 

當時遊人不算多,我走到樹下拍攝。在蔚藍天空下,晨光映照,每片紅葉閃閃發亮。特別是在逆光下的紅葉,更加亮麗通透。由於樹實在太高了,長時間抬頭拍攝紅葉實在令頸部感到疲累。高大的楓香樹旁有一座小山丘,我上山從高角度拍攝,在綠色山谷中的楓香樹群紅艷逼人,視覺衝擊效果強烈。當我用長鏡頭拍攝時,更清楚看見老樹的枝幹繁茂,在陽光下的樹枝亮得發白,與紅葉又構成強烈對比。紅葉濃密中層次分明,這是過往在大棠拍紅葉所沒有的經驗。

 

當日天上浮雲的形態變化多姿,與一列紅艷的楓香上下輝映。那片片細碎的雲朵最是動人,拍攝楓香樹時可借雲朵作襯托,令畫面更加豐富。始終這兒的楓香樹只有整整齊齊的一排,在構圖上沒大棠的那麼多變化,所以這些形態美妙的輕雲實在來得合時。

 

十時過後,遊人愈來愈多。不少人都雲集在巨中楓香樹下輪候拍照,樹下放了兩塊木層板,方便遊人站得高一些,與紅葉較親近地拍照。雖然現場絕大部分人都有戴口罩,但始終當時疫情仍然嚴重,在數棵樹下聚集一大群人,目測最高峰時有近百人,內心始終有點不安。最後,人潮不斷湧至,我要拍的差不多也拍完了,就決定離去。在回程時,迎面而來是一浪接一浪的遊人。

 

我原定計劃是拍攝一會兒紅葉,就繼續行山拍照,沒想到在九担租一拍就是兩小時,快活不知時日過,紅葉之美當時得令,吸引力實在沒法擋。最後我拍完紅葉就盡興離去,留待下回再開始探索這一帶的山間景色。所謂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請呀!




烏蛟騰




九担租,一排高大的楓香屹立眼前。


這個早上的雲朵很美


晨光下紅葉光彩照人


紅透半邊天





楓香樹下





























在小山丘上拍攝楓香群


老樹枝葉繁茂








白雲朵朵,紅葉片片,美不勝收。


大量遊人聚集樹下拍照"打卡"。


高樹直上雲霄


好像一雙手











白雲映襯紅葉


遊人絡繹不絕


PS.之前未曾踏足的烏蛟騰和九担租,2020年12月卻前後去了三次,第一次是本篇所記,之後兩次分別取道前去三椏村和紅石門,稍後再跟大家分享行程。


8 則留言:

  1. 謝謝 samshum 分享 九担租楓香群 及 黃凱芹的歌 👍 .. 請諒我藉機介紹下我的音樂偶像潘美辰曾現身他的演唱會 上台為黃凱芹即興彈琴《月亮代表我的心》♬︎*◡‿◡*♪
    黃凱芹演唱會翻唱潘美辰經典《我曾用心愛著你》超級好聽!https://v.qq.com/x/page/r0531tmzucu.html
    說到紅葉, 原來楓香和楓樹是兩類植物 ❗️ 浪漫的楓紅層層-楓香與楓樹(槭)
    https://sowhc.sow.org.tw/html/note/ruician/ruician02/ruician02.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好介紹啊!是的,香港只有楓香,沒有楓樹。

      刪除
  2. 烏蛟騰的紅葉真美麗,高大而有氣勢,配上藍天白雲更形亮麗。
    謝謝山森先生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今年首次前去拍攝,頗有驚喜呢!

      刪除
  3. 你好啊!我見到你2017年有關香港玩具展覽的照片好靚,本人是香港政府宣傳部的的實習學生,做緊香港宣傳的文章,請問可否轉載你幾張照片呢? 聯絡方法:caitriona1617@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來訪。無問題的,當然最好註明出處啦。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