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

紅石門Hung Shek Mun


初探秘景紅石門,火紅海岸稱奇觀。

 

大除夕的早上,氣溫不足八度,我在那個嚴寒清晨,前去嚮往多時的紅石門。這個旅程,共走了三萬多步,來回步程花了五小時,加上攝影,全程共七個多小時。

 

紅石門位於新界東北,船灣淡水湖的東北面,是乾門咀與往灣洲之間的水道。紅石門以岸邊赤紅色的岩石聞名,行山人士冠以「火紅海岸」之名。專家認為是岩石中的鐵質因長期被空氣氧化而變成紅色。當我在網上看見介紹紅石門的短片,就被藍天碧海、青山紅石的色彩斑斕景色吸引;但因為此路段又長又難行,被評為高級行山路線,才令我遲遲未起行。最後,大除夕雖然寒冷,但天氣預報天晴,所以決定當天早上冒著嚴寒一探紅石門。

 

烏蛟騰出發,沒多久就經過九担租,再次看見高大豔紅的楓香樹群,當然要順道拍攝一番。因之後路程遙遠,我拍攝十餘分鐘就起行。途經上苗田、下苗田,到達苗三石澗,這段路輕鬆易走,不久之前才取道往三椏村,記憶猶新。但今次在這位置往右轉上山,前去大峒。這段山路崎嶇不平,滿佈碎石,是全程路況最差的一段上山路,基本上是一條爛路。花了約半小時,終於抵達大峒,這位置是此行最高點,約高280米。幸好之後的路程較平坦好走,而且左方可以遠眺印洲塘海岸景色,當日視野清晰,有利拍攝遠景。之後與船灣郊遊徑匯合,沒多久船灣淡水湖就在右手邊,首次在高角度欣賞船灣淡水湖,雖然有點背光,但陽光把湖面映照得波光閃閃,氣象萬千。

 

經過觀音峒後,約走十分鐘就到達轉入紅石門的小路。當看見右方出現懸崖危險的警告牌時,它的對面就是佈滿提示絲帶的入口。由這兒下山,有網友形容要「爆林」前進,意思是山路狹窄,往下走時要穿過茂密叢林,如果穿著短袖衣服走這段路,雙臂難免會「掛彩」。沿路幸有前人留下的絲帶指路,否則很容易走錯路。經過一輪越野之路後,終於落到山腳,到達紅石門水庫,倒影非常美。再往前走,經過一個湖,多走一會就到達紅石門村,但已經荒廢不堪。最後,約十一時半,我終於踏足紅石門赤紅色的土地,實在太令人興奮。

 

海風呼呼吹,實在冷得要命!放眼四周,石灘一帶不見一人,我一個人獨霸這個隱世美景。在陽光下,腳下的沙石紅得發亮,與碧海藍天綠樹組成驚艷畫面。我踏上那道殘缺堤壩,從不同角度捕捉紅石門非一般的自然景觀,據說這種珠紅色海岸於香港以至世界各地都絕無僅有,堪稱自然奇觀。我在火紅海岸來回取景,無論遠拍或近攝,都是引人入勝的。個多小時後,紅石灘上終於看見人影,我為剛才獨享紅石門的寧靜感到幸運。早陣子,紅葉成為全城焦點,全因物以罕為貴。但紅石門因位置偏遠,一點也不平易近人,因此,即使在假日前來亦不會太過擠逼吧!美景要保持原始美麗,還是遠離人世比較穩妥。本打算二時回程,誰知一時半時相機電力耗盡,返魂乏術,也許嚴寒天氣加快了用電速度。無可奈何下,我用手機拍攝半晌,約一時四十五分就離去。沿路返回烏蛟騰,約兩個半小時的歸程中,右膝外側隱隱作痛呢!

 

俗語說:「不辛苦得不到世間財」,我說:「不辛苦賞不到世間美景」。大除夕,大挑戰。這次長征紅石門之旅,雖然付出不少時間和腳骨力,但能夠欣賞這種絕世奇觀,實在非常值得,不枉此行。




再次拍攝九担租紅葉






紅光滿樹





碩果僅存





時間關係,不捨得都要離開九担租了。


開始長征


苗三石澗內的壺穴





由這個位置右轉上山往大峒


整段上山路崎嶇不平


印洲塘海岸


船灣淡水湖





紅石門水庫


沿途幸得這些絲帶引路


荒廢的紅石門村



約十一時半,終於到達紅石門了。


殘破的堤壩





藍天白雲青山碧海紅石,賞心悅目。


泥土也是紅色的


日久失修的堤壩


火紅海岸,名不虛傳。





紅色異獸





我對著這樣的美景用午餐,享受一個人的浪漫。








自然抽象畫


紅岩綠樹





色彩分明


生命力








枯木橫臥





我在紅石門停留二小時許,全程看到的人不足十個。





赤紅大地


天氣雖冷,但天色實在絕美。







8 則留言:

  1.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e scenery is so fascinating!
    Many bloggers and youtubers do have posts on Hung Shek Mun. I pick each one of them :
    CATT'S BLOG https://catthui.blogspot.com/2013/02/242.html
    紅石門有幾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9lpYyYkdGY

    回覆刪除
  2. 很多年前大埔道上的山脈未開發前,也有一道道火紅的山石泥巴。另一邊的山下也有多棵野生的矮矮的美麗紅葉樹,自從九龍大事開展建屋,很多的山頭被夷平,今天我們要看紅色的山石和泥土,就要遠赴山長水遠的地方尋找了。
    照片很美,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賞。是的,現在要看這些景色真的要長途跋涉呢!

      刪除
  3. 風景迷人,照片美麗!能一個人獨霸這個美景一句鐘已很幸福了!
    祝新年快樂、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賞。是的,這種級數的絕美景色,竟然可以一個人靜靜細賞,實在幸福極了。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