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北區公園落羽松

 
古雅小園黃金羽,賞花休憩好去處。

 

由去年十二月開始,大家在各網上平台都看到不少香港紅葉照片,其中最受歡迎的賞紅葉熱點首推大棠楓香,緊接是流水響的落羽松,紅葉粉絲紛紛聞風而至,令兩地先後逼爆,假日時人山人海,人潮比紅葉更加「壯觀」。我只好盡量避開人潮,以免只拍到大煞風景的照片。

 

去年十二月初我製作了一段youtube短片,介紹香港影紅葉的地方,除了上述兩個超級熱點外,還有青衣公園、城門水塘及中文大學。到年底,得網友介紹,知道位於上水的北區公園也長有數棵落羽松,葉子都披上金色戰衣,非常耀眼。於是我在閒日一個早上,初探這個新景點。

 

北區公園面積不算很大,但環境幽美,那些中式亭台十分別緻,本身已很值得拍攝。加上池塘邊的數棵落羽松,在晨光下金光閃閃,令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公園錦上添花,取景題材豐富。池邊還有數棵欖仁樹,葉子又紅又大片,又令小園生色。池塘內有不少魚兒及烏龜,四周樹木成蔭,尤其在晨光之下,萬物格外亮麗,整個公園生意盎然。我到達公園時約早上八時半,園內有不少晨運人士在做早操、耍太極或跳舞,大家都活力十足呢在同一個公園內,你做運動、他在休憩、我在拍照,各取所需,各自各精彩。還有,園內一座弧形的樓閣前方有一個弧形的花圃,當中種滿秋英,這是我很喜歡拍攝的花卉。而花圃旁有近十位影友在拍攝秋英,惜花人果真不少。

 

說回落羽松,每年十二月至一月都換上一襲金色衣裳,成為全城焦點。金色的落羽松,就像一束束黃金羽毛。落羽落羽,諧音落雨,那一條條金枝玉葉隨風搖曳,宛如落著黃金雨。過往我多數在青衣公園或中文大學拍落羽松,黃金樹都是整齊的一排並列,加上湖面倒影,美不勝收。反觀北區公園的落羽松,位置分佈湖畔各處,甚至有些在水中央,在取景上可以有更多變化。而對我來說,最吸引之處是湖邊的亭台樓閣跟落羽松互相映襯,在金光燦然之餘,畫面亦平添古雅氣氛,雙重吸引

 

一月初的星期天,我再到北區公園走一回,心想落羽松整體會變得更金更紅。但可惜事與願違,落羽松的葉子已經散落不少。我在園中漫步,發掘一些上回未曾拍攝過的角度,捕捉一年一度的黃金落羽松。之後,我到秋英花圃影花,今回看見有攝影班在實習,師生都在認真拍攝及交流。

 

年底與年頭,前後兩個早晨到北區公園拍照,主要為了季節限定的黃金落羽松。一年四季,萬物變化有時,令我們目不暇給。沒多久之後,又到春回大地、百花爭妍的日子。喜歡賞花的朋友不愁沒有節目呢!

 


小園花徑



秋英


早上八時半,晨光美好。


斑斕中的古意





又大又紅的欖仁樹葉








古雅樓台











烏龜上岸











弧形的樓台下是弧形的秋英花圃










一月初再遊北區公園








處處是圖畫





閒情逸緻











烏龜上樹


最後,拍攝我喜歡的秋英。














蝶戀花






12 則留言:

  1. 北區公園景色不錯喎!👍

    回覆刪除
  2. 未去過, 相片很美! 亦很喜歡陳百強的歌

    回覆刪除
  3. 原來北區公園景色十分美, 落羽松,秋英很漂亮, Danny's 凝望動聽; 都是好介紹 !👍👍👍
    Two YouTube short videos :
    01.落羽松+秋英@北區公園 2020.12.31 https://youtu.be/8EjkDMPbgAA
    02.流水響水塘天空之鏡落羽松 https://youtu.be/DUMBLhA_BjI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介紹。我下一篇正是介紹流水響呢!

      刪除
  4. 久未上此朋友圈了。 山森兄 还在 辛勤地 耕耘; 赞 ! 要慢慢地 欣赏 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兄來訪。是的,這網誌已經與我的生活不可分割,繼續經營下去。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