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初夏鳳凰木

熱浪初臨五月中,鳳凰展翅驚艷紅。


說過不止一次,我實在很喜歡鳳凰木這名字,覺得名字與樹木很相襯,做到樹與名合一。當炎夏時樹上艷紅花朵滿開時,那無與倫比的艷紅就像火鳳凰在天際展翅翱翔,與夏日充滿活力的氣氛非常配合。而其另一個名字影樹,就較為靜態,但充滿詩情畫意。兩個名字各具特色,不知道你較喜歡哪一個呢

這些年來,我總覺得要拍到鳳凰木滿樹開花的時機很難掌握,有時早去了,有時遲去了,常常感到拍不逢時」。像今輯相拍於五月中旬某星期天,雖然明知鳳凰木未到滿開之時,但見當日好天氣,而且天氣預報之後連續個多星期都下雨,令我不得不提早出發拍攝鳳凰木。

清晨七時半,我到達九龍醫院拍攝鳳凰木,為甚麼要去這兒呢因為當地的古老建築與鳳凰木互相映襯非常吸引。可惜今回又是拍不逢時,那些能夠與古老建築相襯位置的樹紅花疏落,未能拍到預期的畫面。事實上,當日所見,只有一兩棵樹的紅花滿開這輯照片其實有七張是同一棵樹。其餘的紅花比較疏落,拍攝時不無失落之感。雖然可收紅綠相襯的效果,但始終紅花是主角,當其比例太少時,效果就不理想了。無論如何,本著有幾多影幾多」的精神,當整棵不吸引時,就拍局部好了。最後,我靜靜度過一小時的動人時光。

個人覺得拍攝其他花卉,不一定要在晴天,當陰天時光線沒那麼硬」,不少人覺得更能配合花兒的柔情特質。至於拍攝荷花,雨中荷花更吸引我呢然而,拍攝鳳凰木,我覺得非要晴天不可。這種懾人的鳳凰紅,唯有陽光可以把它淋漓盡致地發揮。如果鳳凰花的紅艷,沒有陽光照射,肯定大大失色,火鳳凰未能振翅高飛。這種散發濃烈色彩及氣勢的樹木,如果沒有陽光,我寧願不拍攝。就像那個早上,有時太陽被大片雲阻擋,眼前鳳凰木的艷紅馬上褪色,就浴火鳳凰身上的火焰熄滅一樣,我就坐在園中靜候陽光重臨。紅花綠葉藍天這樣賞心悅目的組合,不斷觸動我的視覺神經,拍下一張張艷照」。

夏日炎炎,外影比較辛苦。然而,有些題材是夏季限定,不得不拍。所以只好早一點出發,避開最酷熱的時段。而且在天晴時,總不願浪費美好陽光,所謂「好天影埋落雨相」呢!



































































8 則留言:

  1. 紅花 和 嫩綠的樹葉 , 真漂亮 ! 我們昨天 也去 帕薩迪納老城, 去看 滿街盛開的 藍花楹樹花了 ! 還順路去了趟 擧世聞名 的 加州理工學院 ! 疫情 也好, 游行 也罷 ! 近日 這世间 負面消息 和 紛亂 不斷。 走出這塵世的紛爭! 走進大自然! 進行一場 自我療愈! 抓住 春的尾巴, 享受一下 五彩繽紛的世界 ; 真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與綠的組合相當閃亮,為夏天帶來熱情氣氛。你欣賞的藍花楹樹花也是賞心悅目吧!大自然確是自我療愈的好助力。

      刪除
  2. 鳯凰木只有花無葉,真的好少見。

    回覆刪除
  3. 火紅翠綠,相得益彰 ! 還要善於捕捉角度和光暗,才能拍得這麼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這是每年夏天都要拍的好題材。

      刪除
  4. 夏日的鳳凰木最炫眼,但天氣熱出去拍攝真是很辛苦!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