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菠蘿山(港版大峽谷)

屯門勝景小峽谷,山勢如波起還伏。


有「港版大峽谷」之稱的菠蘿山,近年在網上時常看到其照片,特別是日落時份拍的。它是屯門一座高121米的小山,位於山景邨和良景邨之間,不少人稱譽為「屯門後花園」這個充滿特色的地貌在香港較罕見,吸引一眾影友慕名拍攝。近日,我終於踏足這片土地,感覺很好,值得一遊。

我在四月中旬的某個早上出發,乘坐港鐵西鐵線至兆康轉輕鐵到良景站,然後走路往目的地。在出發前,我在google地圖上選定「菠蘿山」,離開良景站就按地圖指引前往,當預備登山時,發現環境跟網上看的不同,並在現場發現一張告示說此路不能前往菠蘿山(相信很多朋友曾經中伏)。我深知不妙,問路後知道果然行錯路,結果要走回頭路,原來在google地圖上要選「菠蘿山大峽谷」才對。如是者,一來一回令我浪費了二十多分鐘。本來八時多就可以登山,結果差不多九時才走到正確的登山起點。我不厭其煩把當日的失誤交代,希望網友不會重蹈我的覆轍。

是日陽光普照,我對即將到訪的迷你版大峽谷滿心期待。由起點走,沿途都是石屎路,不過漸行漸斜,背著相機背包,負擔比想像中大一點。途中遇見不少行山人士,影友就好像沒有碰見。我越攀越高,視野越來越開闊,四周山巒起伏,但自己對屯門一帶的環境完全不熟悉,所以四周的山名也弄不清。經過一段時間努力,目的地遙遙在望。離開石屎路,踏上彎曲起伏的山路,約十分鐘後,菠蘿山大峽谷終於出現眼前。雖然與美國大峽谷相比,實屬小巫見大巫,不過這樣的景觀我還是首次在香港看到,置身現場,比在網上看到的照片更加壯觀、震撼。

由於時間尚早,遊人不多,我沒有拍到四處人頭湧湧,熱鬧程度直逼旺角的照片,深感幸運。而那些零星的遊人,在構圖時可借助他們顯示與環境的比例,形成滄海一粟的大小對比。在陽光下,岩石的顏色與層次更分明;而某些特別鮮色的岩石,可以借之為前景,令畫面的層次更豐富,一層一層綿延至最遠方的高山。在大峽谷拍照時,真要小心,特別當站近山邊位置拍照時要格外留神,因為沙地滿佈碎石,提防一失足成千古恨。

因著時間關係,我在山上停留不足一小時,下次如果重遊,要從另一邊下山前往下白泥。由原路下山時,繼續邊行邊拍。因為山路陡斜,上山固然氣喘,下山亦不能心急。我看附近的青山多壯麗,其中滿佈蜿蜒的行山小徑,將來有機會可要走一走。香港除了人多,山峰也多的是,如果有興趣行山,真是不愁沒有山可行呢!



登山路上


回頭一看,山巒起伏。


由石屎路轉入泥沙路,目標終於在望。








終於到達港版大峽谷








山岩的曲線見證大自然力量





日光下岩石色彩層次分明





人在其中,更顯得天大地大。














用手機拍的全景照片


開始回程


沿路看見山徑連綿












4 則留言:

  1. 香港其實都有好多靚既地方,愛行山人士,都可以一行此菠蘿山,都幾有氣勢!

    回覆刪除
  2. 專家才拍出港版大峽谷如此壯觀、震撼的照片 !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