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南生圍早晨

晴空萬里美朝雲,綠樹青草樂親近。



在最近十多年來,南生圍不知道前去拍攝過多少次在佛誕日清早,我又前去這片綠油油的攝影樂土,那個早上,南生圍比想像中的更美。

以往到南生圍,多是下午時間,因為覺得當中的主要拍攝點,如那小木橋,下午的日照角度較適合,尤其喜歡在黃昏前到達,泛金的午後陽光照在樹木和蘆葦田上,非常動人。今回清早前去,希望拍到不一樣的角度和景致吧

我大約在八時半到達南生圍渡頭,拍攝半晌就乘小船往彼岸,尋找美景。沒多久,我就走到以往甚少踏足的小路,因為下午在那些位置拍攝塘邊會背光,如今的光照角度就非常理想,拍到一些未曾拍過的畫面。南生圍範圍很大,雖然來個很多次,但仍然可以發現新大陸呢在池塘中橫臥著一些枯樹,無論以之作前景或主體拍攝,都是很好的元素,充滿原始生態的感覺,甚至帶點兒九寨溝的影子。我獨自在小徑上走,有時需要「披荊斬棘」,穿過長長的雜草叢或跨過倒臥在地的枯樹,有一點森林尋幽探秘的刺激。今回拍攝南生圍,比以往更著意拍攝天空的雲,構圖時刻意捕捉雲與樹的互動或呼應關係。當日早上的雲朵實在太美,在長空留下美妙無窮的線條或圖案,光是賞雲已足以令人駐足;加上眼前的田園美景,上下互相輝映,組成一幅幅世外桃源式的圖畫。

離開這條無人的小徑後,又回到最多遊人踏足的「大路」上。走進夾道大樹的綠色隧道中,舒適愜意。雖然是公眾假期,但時間尚早,遊人仍是寥寥可數。我可以靜靜地拍照,仔細欣賞在晨光照耀下的美地。直至走到那木橋時,才看到一群人在輪候上橋留影,雖然是背光,但他們都樂在其中。由於人較多,加上日照角度不理想,我沒有停留,繼續向前走,向那破舊小石屋的方向前進。在藍與白的天空下,那屋子呈現不一樣的吸引力。我再往前走,是一片廣闊綠色,非常養眼,一草一木皆散發著光芒。我被大自然的藍與綠包圍,身心舒暢;而且在我視線範圍內竟然看不見人,難得獨自享受寧靜,實在喜出望外。                  

我在十時許離開南生圍,意猶未盡,轉往大生圍拍攝。到達時,發現天空漸變得多雲,藍天比今早的失色,陽光時常被雲層半遮半掩,景物色彩相對沒那麼鮮明,結果我停留不足一小時就離去。大生圍漁塘一個接一個,其中一段路開滿白色小花,形成美麗動人的花徑。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即使在公眾假期,只要早出門,就算是熱門郊遊地點,仍然可以避開人潮、享受寧靜,欣賞遠離繁囂的景色。



早上約八時半


今日的南生圍特別美


全港僅餘的橫水渡





如畫景致


流雲滿天


綠樹碧水








水中枯木





回到主要走道














充滿動感的雲


破舊小石屋





雲的氣勢








獨享寧靜











再見南生圍




轉戰大生圍


漁塘一個接一個

















6 則留言:

  1. 如在畫中行, 最特別的是看到橫水渡和戴了口罩的搭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氣好,一切更美好。戴口罩的搭客是這時代的印記呢!

      刪除
  2. 那幾日的天色真的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可惜這陣天連續多天下雨。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