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

粉嶺影荷花

池畔亭台映艷荷,適逢其會花兒多。


過去在香港拍攝荷花,主要到城門谷公園,偶爾到過濕地公園、嶺南之風、錦田鄉村俱樂部、新田等地影荷花。而早年常去的雲泉仙館已不復當年勇,花朵數量大不如前,已經數年沒去了。而今年因為疫情,未能前去深圳洪湖公園拍攝荷花。幸好,最近在網上看到影友介紹一個新的影荷地點,就是粉嶺康樂公園,由粉嶺港鐵站走路十多分鐘就可到達。

在五月下旬的星期日,天氣預報說間有陽光,間中有驟雨,早上看見天色尚好,決定起行,前往新地點拍攝,相信會帶來莫大新鮮感。約早上八時半,我初次踏足粉嶺康樂公園。因為是星期天,而且比我往常影荷的時間遲,現場已是人山人海,大群影友已聚集在池塘邊拍過不停。

因為荷花往往是在水一方,我當然帶備最長焦距的變焦遠攝鏡頭上陣,誰知到達時一看,發覺失了預算,這是我見過最近池畔的荷花,簡直是觸手可及,碩大的紅荷就在眼前幸好今回竟然帶備標準變焦鏡頭,否則近在咫尺的荷花就拍不成了。你會說,走遠一點不就成了嗎?可惜池邊影友眾多,走遠一點相信只會拍到他們的身影。結果,我先拍攝最近池畔的荷花,然後才換上遠攝鏡頭拍較位置較遠的。這兒的荷花比想像中的近和密集,部分荷花不容易拍到後方的空間感,較難營造心目中的意境。不過,如果喜歡拍荷花佔據整個畫面照片的朋友,來此肯定不會失望而回,甚至用手機都可拍到大大朵的荷花。

在這兒拍攝荷花有個特色,在塘邊有些中式亭台,可作拍攝荷花的背景,令畫面增添典雅氣氛這是在香港其他地方影荷所沒有的優點。無論在哪兒拍攝荷花,如果只影荷花,拍出來的畫面分別不會太大,因此如果現場環境幽美,或是寬廣,拍攝時會有較大發揮空間,取景角度的變化相應提高。在香港較少看到白荷,而這個公園內正有數朵白荷,更顯清雅氣息。而紅荷方面,我覺得這兒的荷花比較紅艷,比往時在城門谷公園拍的要紅得多;雖各有特色,然而個人就較喜歡淡粉紅色的品種,感覺清新脫俗一點。

是日人多,花開亦多,在人潮與花海前拍攝個多小時。雖然拍攝空間較擠擁,不過總算拍到不少荷花照片。最幸運的是荷花各種形態齊全滿開、半開、含苞待放、半殘的花、掉落的花瓣、蓮蓬等,各適其適,拍攝元素多樣化,大大提高拍攝時的樂趣,可說來得合時。作為今夏第一輯荷花照片,可真是打響頭炮呢






大大朵的荷花近在眼前


那兒拍荷花可以亭台作背景


半殘之花


最後告別





五種形態








清水出芙蓉














嬌花含羞





粉臉凝珠





相聚一刻


















12 則留言: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