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日 星期六

將軍澳賞櫻花

浪漫氣氛小園中,唯美拍攝艷粉紅。


本來計劃今年四月前往日本中部追櫻,上次到日本賞櫻已經是五年前,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遇上世紀疫情,令原定計劃取消,只能夠看舊照片回味,望梅止渴、看相止癢而已。

香港其實都有櫻花,雖然數量與品種跟日本的有很大分別,但如果碰上櫻花滿開,也是相當動人。多年前我曾在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拍過櫻花,近百人圍著數棵櫻花拍攝的場面令人嘖嘖稱奇。近年在網上有時看到鰂魚涌公園將軍澳單車公園拍的櫻花照片,但始終未有前去。近日又在網上看到影友在單車公園拍的櫻花照片,花開燦爛,於是決定前往賞櫻。

四月中旬某個晴朗下午,乘坐港鐵到坑口站,不用十分鐘的步程就到達公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草地,很多市民坐在如茵綠草上休憩,好不悠閒寫意。我四周找尋櫻花影蹤,沒多久就看見不少影友在櫻花樹下拍攝,我馬上加入戰圈。據我目測,園內約有七至八棵櫻花樹,不過大都開始散落,那棵吉野櫻甚至已經沒有花,基本上只得一棵比較大的樹仍然花開滿枝,某些部分櫻花一球一球的,好不迷人。

我在樹下團團轉,拍攝頭上粉紅嬌櫻。在日本拍攝櫻花時,粉紅色一片花海的浪漫畫面煞是醉人,置身櫻花隧道的感覺更妙不可言,所以個人較喜歡拍攝大景,相對較少拍攝櫻花特寫。但在香港則不然,因為櫻花的數量很有限,而且背景也不適合,未能拍到花天花地的醉人場景。我集中拍攝部分櫻花或特寫,在現場有限制的背景下盡力發掘取景角度,但求以簡潔背景映襯櫻花的嬌艷。雖然我與有些花可說是零距離,但我不會拍一朵櫻花的大特寫,我始終覺得櫻花之美不是以一朵計,而是美在一群或一組。當天我下午二時多到達,陽光普照,沒想到附近高樓的影子,已落在部分櫻花樹上,令拍攝時又多一重限制。今回只帶了一般的長焦鏡頭,那最長的大炮」沒有帶備,在拍攝高處的櫻花時有點火力不足。

櫻花基本上是浪漫的代名詞,令一眾愛花人士或影友趨之若鶩、樂此不疲。雖然香港櫻花的規模較小,跟在日韓拍攝的不可同日而語。然而,在春日百花盛放之時,能夠在香港這彈丸之地賞櫻,見證大自然為春天塗上一抹浪漫粉紅,感受現場人士對櫻花的熱情,已經是一件美事。將來如果能夠在香港某地大量栽種櫻花,形成櫻花隧道,令香港也有自己的賞櫻名所,相信到時市民賞櫻的熱情會更高漲


































































9 則留言:

  1. 香港越來越多花種,你拍得好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春天百花齊放,我們心花怒放。

      刪除
  2. 回覆
    1. 謝謝。花的形態與顏色都很迷人。

      刪除
  3. 嬌花美樂,都令人陶醉 !
    張國榮的“儂本多情”,真是百聽不厭。這首歌是哥哥在無記伙拍商天娥的一部片集的主題曲,故事取自張愛玲的小說。這首歌他唱得哀怨纏綿,原來這是哥哥自言最喜歡的一首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櫻花實在嬌美。原來這電視劇取材自張愛玲小說嗎?請問是哪一本著作呀?

      刪除
    2. 無記這部名為《儂本多情》的電視劇,是抄襲自張愛玲的小說《第一爐香》。

      刪除
    3. 謝謝告知。張愛玲的小說我只看過"傾城之戀"和"半生緣"呢。

      刪除
    4. "傾城之戀"和"半生緣”很早期已經被拍成電影,所以廣為人知。
      張愛玲目光如炬,文筆細膩,很吸引讀者的追捧。
      張愛玲也為電懋公司寫過好幾個電影劇本。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