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石崗影紅棉

紅棉盛放春暖時,花勁枝剛英雄姿。


每年三月,春風吹開花千樹,春天的妙手為四周塗抹多種色彩,令人感受到無限生機。無論惜花人或攝影愛好者都會四出尋花,從中享受無比生趣。

紅棉,或稱木棉,因其剛勁挺拔的氣勢,又稱為英雄樹。個人覺得在百花之中,以紅棉最具陽剛之美,花瓣厚重,紅艷如火,枝幹剛健有勁,就像一個雄姿英發的好漢般硬朗。所以,替他取名為英雄樹的高人真是獨具慧眼。

今年紅棉比往時早開花,甫踏入三月已是紅花處處,在路旁很容易看到一棵棵醒目的紅棉。紅棉提早開花,告訴我們天氣愈來愈反常,全球暖化的問題絕對不容忽視。

言歸正傳,三月上旬一個星期六早上,我又到老地方美孚拍攝紅棉。到達後,只有數位影友在場。開花狀況比想像中的差,不少花朵已枯萎。我拍攝了一小時,期間竟然看不見半隻鳥兒,未能拍到花間鳥的畫面有點失望。突然心血來潮,想起一處拍攝紅棉的好地方──石崗軍營。我還未去過那兒影紅棉,相信會帶來一點新鮮感,拍攝更有樂趣。反正身在美孚,可以直接乘西鐵線往錦上路站轉乘巴士前去,於是馬上即興的轉戰石崗。

從網上得知每年三月紅棉盛放的日子,石崗軍營會開放給市民賞花,此舉實在值得一讚。到達軍營,進入解放軍的宿舍範圍,看見一棵接一棵的紅棉盛開,心花為之怒放。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紅棉隧道」,小徑旁是兩排高大的紅棉,首次看到這樣壯麗的紅棉景觀,視覺上很震撼。我站在其中,拍攝紅花漫天的氣勢。是日間有陽光,當太陽出來時,我馬上找緊時機拍照。雖然遊人不少,但軍營很大,一點也不覺得擠逼或喧鬧,拍攝也沒有遇到甚麼麻煩。值得一提的是,現場除了影友在努力拍照外,還有很多人在寫生,當中大部分是長者,他們的畫功很不錯,不知是否畫班在作戶外實習呢?

拍了紅棉多年,主要是拍特寫或局部。今回在石崗,因為有一排排的紅棉樹,所以能夠拍攝一些「大景」,是過往拍紅棉所沒有的經驗,那紅花蔽天的場面令人一見難忘。如果你喜歡紅棉,明年不妨考慮來此地走走看。


美孚








搖搖欲墜


紅色火焰






轉戰石崗軍營
紅棉隧道

















四處可見寫生的人





連綿不絕的木棉花














剛健雄姿


寫生的婆婆











這公公的畫很美






9 則留言:

  1. 木棉樹,英雄樹,
    拍得太美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每年三月不會錯過影的花。

      刪除
  2. 木棉花開處處紅艷,火紅花朶迎初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木棉如火,夏天實在快要到來。

      刪除
  3. 我家窗外每逢十年才開一次花的木棉樹今年盛放! 可是最近下過幾場雨,花已落盡了。
    幸喜在這裡看到她們的艷影!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年才開一次這樣奇特? 雖然如今已落盡,但無論如何,花總是燦爛盛開過。

      刪除
    2. 記得初遷來的時候,這樹是由別處移植來的,年年綠葉滿樹,我很奇怪!看見這株樹的主幹和葉形,都是木棉樹的樣子,為什麼總不見開花?
      到了第9年,它忽然把葉落盡,盛開了滿樹紅棉,火紅火紅的!
      今年它才是第3次盛開。

      刪除
  4. 木棉樹周圍都有,現已是水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但要像石崗這樣密集真是少見。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