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香港玩具傳奇展覽

玩具見證好時代,童年回憶多姿采。

香港歷史博物館近與香港玩具協會及香港玩具廠商會合作32日至515日期間推出「香港玩具傳奇展覽」展出超過2000組香港製造或香港人熟悉的玩具,讓市民了解不同年代的玩具潮流和社會面貌。

到達歷史博物館場外,馬上被近百個約一米高的《星球大戰》白兵吸引視線,很有氣勢,令玩具展先聲奪人。進入會場,好像穿越時光隧道,回到兒時一樣,林林總總的玩具令人目不暇給。那些年的玩具雖然簡單,但曾帶給我們快樂的童年生活,令回憶也是甜美的。鐵皮玩具充滿那個時代的印記,看到就感到強烈的復古味道。而男孩子當然喜歡玩車仔、手槍等,奇怪的是會場中好像沒有展出豆槍。另外,超合金公仔更是我的至愛,由鐵甲萬能俠到宇宙飛龍等,全都令我愛不釋手。因為它有一定重量,拿在手把玩時更有質感、實在感。此外,棋類也佔據兒時回憶的重要部分,特別是鬥獸棋、康樂棋和象棋等,與同學仔度過不知多少快樂日子。那個年代,有不少玩意是考智力的,如扭計骰、Master Mind等,所以玩玩具,除了娛樂外,也有助智力發展。參觀展覽時,我特別喜歡拍攝舊時的玩具,始終對它們較有感情,見證自己的快樂童年。

當年,我們都有玩電子遊戲,雖然畫面沒現在的精緻,但我們都玩得很開心。我慶幸自己童年時未有智能電話出現,想當年玩具雖然相對簡樸,但是很多元化,帶給那一代人的童年回憶多姿多采。相反,現在不少人的童年玩樂已被智能電話「壟斷」;如果,他們長大後的回憶主要是智能電話內的遊戲的話,不知會否感到遺憾呢?究竟科技過度發展,會帶來進步,還是退步呢?

最後,衷心感謝那些有心的玩具收藏家,令我們可以重溫兒時的快樂美夢。這個展覽適合任何年齡人士觀看,也是親子的好活動。展期尚餘大約一個月,如果你有興趣就要行動了。



白兵列隧歡迎你





一進場就看見可愛的麥兜





扭計骰與扭計蛇


公仔紙


復活節鐵皮玩具


老虎機


各式鐵甲人


各種汽車玩具琳瑯滿目


精緻馬車


可愛的鐵皮玩具








精細的坦克車








啪啪紙槍,那響聲和味道印象難忘。


森林家族


女孩子大都喜歡的芭比公仔





這賽車你玩過沒有? 當年都覺得很刺激。


跑馬仔





釣魚


各種棋盤








鬥獸棋,小學時常玩的。





波子機


既是錢罌,也是玩具。














星球大戰公仔


鐵甲萬能俠的鐵甲飛拳


很有型的宇宙飛龍


黃金戰士,但竟然沒有黃金俠。


超力電磁俠和V形電磁俠


大鐵人17號


機動戰士之紅彗星





聖鬥士星矢


小露寶,可惜沒有鋼鐵老師。


龍虎門三皇與火雲邪神





當年玩的電子遊戲機很簡單


人形玩偶栩栩如生


英雄本色Mark哥


李小龍死亡遊戲的造型






4 則留言:

  1. 嘩,咁多懷舊既玩具呀,令人懷念童年時代啊!😄

    回覆刪除
  2. 兒時我曾有過很多玩具但都已忘記得一乾二淨,哈哈…原因這些擁有都是在我兩歲打下,之後就沒再有多少了!
    記得我最愛的玩具,是拍拍子手槍和會飛翔有螺旋槳(攪橡筋)的飛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最愛的兩種玩具我都有玩過呢!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