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雨中黃花風鈴木

天陰畫面欠精神,雨中黃花尚清新。


拍攝自然景物,實在需要天時地利配合。

兩年前,南昌公園因為兩排黃花風鈴木聲名鵲起,我那時也有湊熱鬧,前去拍攝滿樹黃花的獨特景致。可惜當日天陰,照片的顏色未如理想。今年希望重臨舊地,拍攝這個美景。在網上留意到開花狀況,預計在那個周末花開合時。雖然周六日天氣預報不理想,都是天陰有雨,我仍然打算在星期日早上出發,因為再等一星期的話恐怕已是明日黃花。

319日星期日早上,天氣預報仍然是天陰有雨,局部地區甚至有雷暴,我看著陰暗的天色,最終決定如期出發。到達時,不少影友已在拍攝,黃花風鈴木的吸引力果然厲害。當時下著毛毛雨,但無阻大家的拍攝熱情沒有藍天襯托的黃花,顏色未夠突出,始終黃花與白濛濛的天空對比不夠強烈。在這環境下,拍攝時只有盡量避免拍到天空吧!不過今回拍攝比前年多了一種樂趣,不知是否因為是早上,樹上不時出現小鳥,在黃花間騰挪跳躍,吸食花蜜。牠們出現令影友雀躍萬分,紛紛舉機拍攝,快門聲響過不停。幸好我帶備最強「火力」的遠攝雙焦鏡頭,勉強可以「捕獲」花間小鳥的身影。雨不斷下著,期間雨勢一度頗大,只好躲在樹蔭下拍照。

稍後雨勢漸弱,甚至短暫時間停雨,大家喜出望外,繼續拍照。不過這時候已經甚少看見鳥蹤,我便集中精神拍攝黃花。黃花滿樹給我的感覺很清新,特別是經雨水洗滌下更是清新脫俗。這種淡雅的美,與早前拍攝的火紅木棉完全是截然不同的美,一是淡抹,一是濃妝,拍攝的感受也不一樣。所以這個三月,只是拍花就忙過不停,影友不愁沒有節目。

在十時半前,我就離去了。在回程途中,雨勢突然加大,天色更陰沉了,心中慶幸自己已踏上歸途。之後的星期一,陽光普照,在網上看見影友當日拍到藍天下的黃花風鈴木,顏色對照鮮明,與自己拍的完全是兩回事,除了又羨又妒外,也無話可說了。

拍攝自然景物,實在需要天時地利配合。


萬事俱備,只欠藍天。











黃與綠








雨中黃花

















影友的"火力"強勁





黃花漫天












【後記】
無巧不成話,剛過去的星期六日也是天陰,然後星期一二又有藍天白雲,唉,希望明年能拍到藍天作背景的黃花風鈴木吧!





12 則留言:

  1. 你去果陣已是最多花la, 之後開始落花, 花少左, 有藍天都無用la

    回覆刪除
  2. 太陽下拍的花特別美麗,春天常常下雨,會影响拍攝心情,你冒雨拍花,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捧場。春花常與春雨同場,真是要講彩數。

      刪除
  3. 雖無藍天,也拍得很美!幸運地又拍到鳥兒,很好的景緻。

    回覆刪除
  4. 黃花風鈴木,雖然無藍天,拍得一樣咁美,下次都要去欣賞吓!👍

    回覆刪除
  5. 黃花襯藍天,沒有藍天,黃花風鈴木顯得孤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顏色大打折扣。幸好剛過去的星期六去影了一次藍天黃花。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