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太和樹屋

隱世樹屋藏深谷,深山寺廟遠塵俗。

 

樹木與屋子本都是平凡不過的事物,然而當兩者結合一起,樹與屋,一而二,二而一時,就會成為吸引力強大的樹屋。而要前去樹屋,首先要到訪一所泰國寺。

 

太和泰國寺(Wat Mekthumvanaram,譯名:咩咖探嘩哪啉寺),是香港三間泰國佛教公會及泰皇認可的其中的一間佛寺。寺廟迄今已有廿多年歷史,不少網友都說到訪這寺就像來一趟偽泰國之旅。此寺廟敬佛禮佛,同時以修行為主,寺內大師不時會外出化緣。太和泰國寺於5月有「Visakha Bucha Day」,中文譯名為「維莎迦普差節」,為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佛誕生、成道、涅槃的紀念節日,節慶至今約有2564年歷史。東南亞地區佛教徒於該月首個月圓之日就會有盛大慶祝活動。前往泰國寺可由太和廣場出發,步行約20分鐘即可到達,路程輕鬆易走。

 

我此行主要不是為了參觀寺廟本身,是一心前去泰國寺後山的隱世樹屋。在寺內佛像後方有階梯通往樹屋;其實更準確來說,樹屋位於毗連泰國寺的靈顯法院裡面。靈顯法院由海法師於1953年建立而成。這間依樹而建的石屎小屋雖然已經殘缺不全,幸好地基仍然穩固,屹立在水邊小坡上。一所殘破的寺廟建築,與樹木糾纏不清,是人文與自然的巧妙結合,構成獨特景觀。加上樹屋就建在溪水邊,環境幽美,如果住在這屋子內,確有隱居深山,與世無爭的感覺。

 

我在七月下旬某個平日下午前去,天氣相當炎熱。由太和站出發,輕鬆走到泰國寺,寺內空無一人,我急不及待往金色佛像方向走,先到樹屋拍攝。到達時,樹屋一帶竟然不見人蹤,實在喜出望外,因為之前在網上看過假日時人山人海的景象,無論屋子旁、溪水邊、石頭上都擠滿人,熱鬧到極點。當日我可以獨個兒靜靜地拍照,深感幸運。

 

時值七月盛夏,整個環境綠意盎然,非常養眼,眼底下是清溪綠草,耳畔是流水淙淙的天籟之音,極視聽之娛呢!雖然天氣很熱,但是身處水邊感覺比想像中清涼,而且蚊蟲亦比預期的少。因為現場無路人甲,我可以在高處、水邊、樹屋旁等不同角度拍攝它,盡量以不同構圖去捕捉它的面貌。這樹屋對我來說真是一個很好的拍攝題材。

 

當日本來天晴,後來漸轉天陰,最後拍攝泰國寺時更下雨,照片的顏色大大失色。我在雨中拍攝一會佛像就離去。

 

這所樹屋,之前可謂是「養在深閨人未識」,稱得上是隱世秘境;但近月在網上時有介紹,它的名字漸漸廣為人知。「人怕出名豬怕肥」,慕名而至的遊人必然與日俱增。如果想捕捉它的寧靜一面,相信非要平日前來不可。但願遊人都愛惜它,讓這個景點能夠保持原始風貌吧﹗

 


太和泰國寺



太和樹屋


樹和屋相纏一起





樹根盤結


滿眼綠意盎然


環境清幽


走近樹屋看看


從另一方向拍攝




















在雨中拍攝泰國寺佛像





泰國寺正門上的佛像







6 則留言:

  1. 最近我都見有blog友到訪這裏,看來隱世佛寺已經漸被人發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隱世秘景在網絡世界很難隱世了。

      刪除
  2. 謝謝分享 🙏 張德蘭嗓音甜美動聽; 人生於世,有若寄塵 .. 有哲理👍
    原曲︰李抱忱 你儂我儂
    你儂我儂 李抱忱 華岡唱友合唱團 https://youtu.be/XGPxEFcQNmU
    訪問你儂我儂原始主唱人 https://youtu.be/Z0wLiMQuEds

    回覆刪除
  3. 环境 古朴幽静,佛像雕刻精美; 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環境實在幽靜,不過在假日就難以保持寧靜了。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