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1日 星期日

豐樂園魚塘


 浮雲若雪滿長空,魚塘如鏡靜無風。

 

要拍攝魚塘,在香港知名度較高的首推元朗大生圍;除此之外,元朗還有一處地方是拍攝魚塘的好去處,那就是毗鄰天水圍濕地公園的豐樂圍,它是全港最大魚塘每年五至十月更會盛放鳳眼藍花海,吸引市民前來拍照打卡。由此可進入邊境路到尖鼻咀,欣賞濕地景色、觀鳥、遠眺后海灣泥灘及深圳福田樓群。不過,豐樂圍大片土地其實已由發展商持有,發展成為石屎森林也是早晚的事。

 

今年九月初的周末早上,我前往豐樂園拍攝魚塘景觀。雖然已踏入九月,但天氣仍相當炎熱,上午的陽光都很猛烈,我做足防曬工夫踏上這個無遮無掩的寧靜土地。整個拍攝過程,甚少碰到途人,有如置身無人之境。當日的雲朵很多很美,在蔚藍天空映襯下白雲如雪,在陽光下層次非常豐富。天空一團團白雲跟藍天,靜靜地投在如鏡子的魚塘上,美麗更勝圖畫的景致俯拾皆是。即使在烈日與高溫底下,仍然教人心曠神怡。在遠處天水圍的大廈林立,倒影亦靜靜地與魚塘融合,這樣的石屎森林竟然變得美麗起來。這面魚塘之鏡實在神乎其技呢!近處魚塘水邊有零星的鐵皮屋,後方高樓似以雷霆萬鈞之勢壓下來,這個畫面似預告著豐樂園的命運。這片樂土行將消失,有興趣的朋友要把握機會了。

 

這個豐樂園其實很多魚塘都已荒廢,但拍攝題材仍然十分豐富。有些殘破木屋、魚網、小艇在水邊,但某些位置雜草叢生,要鑽進去拍照需要花一點工夫。天上浮雲愈來愈多,拍攝初時的藍白比例剛剛好,到後來白多藍少,顏色比例上沒早前的好看。在行程最後段,我比數頭狗狂吠,狀甚兇悍,我被牠們狂吠下心底發毛,但仍要強裝鎮定,若無其事地保持原來速度行走。我感到牠們尾隨著我,甚至用鼻子嗅我的小腿。這短暫時間對我來說何其漫長。幸好最後有驚無險,我冒著冷汗離去。

 

去年十二月底,我已經遊覽過豐樂園魚塘一次。冬天的魚塘邊長滿金黃色蘆葦,非常悅目,是重點拍攝對象。此外,塘中有些魚網的排列形式很吸引,充滿圖案感,我當然也落力拍攝。由於這魚塘的知名度相對低,所以當日也很寧靜,全程也是幾乎沒有碰見遊人。在拍攝美景時,配合寧靜時刻,不受旁人的喧鬧騷擾,在香港可說是不容易的雙重享受啊!

 

豐樂園魚塘,因認識它的人不算多,相對隱世,所以保存了原始風貌。可惜人無百日好,花無百日紅,這片美麗樂土如無意外將要消失。很多年前的一首電視劇歌曲這樣唱: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將要逝去總想挽留。」鄭國江老師的詞寫得真好,把人的心態刻劃入微。如果你不想錯過這行將消逝的美麗景致,有空就前去看看,或許會是見它的最後一面,將來只空餘憑弔的份兒而已。




早上八時多



天水圍大廈林立


途中遇見的人寥寥可數





後方大軍壓境


天空之鏡














魚網陣














網中雲








殘破小木屋








白雲愈來愈多





巨雲壓頂







去年十二月底拍的豐樂園



金黃色蘆葦














水中破屋

















風是最佳指揮家








睡蓮

















樹上鳥群




4 則留言: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