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白腊灣 Pak Lap Wan

驚濤拍岸千堆雪,柱石天成長年月。

 

白腊灣是位於西貢糧船灣南岸的一個沙灘,有港版「馬爾代夫」之美譽,因為當地海灘水清沙幼,人煙稀少。而附近的白腊營地,更是不少人露營人士心目中的勝地

 

去年從網上看到介紹白腊灣的影片,立即被當地的絕美風光吸引,除了美麗海灘外,還有另一個很吸引我的拍攝題材,就是沿岸峭壁上一列列整齊有致、宏偉壯觀的六角柱石。

 

首次前往白腊灣,由西貢碼頭乘坐的士前去,車程約需30分鐘。再往白腊村方向走,20分鐘內就到達海邊,沿路遇上很多回程的露營人士。我在下午三時前走到白腊灣,果然水清沙幼,名不虛傳。我在沙灘上找尋拍攝位置,當日風勢頗大,海邊湧起一道接一道的白浪,在碧海劃出美妙動人的弧線,令畫面的層次更豐富。遠處的六角柱石岩壁,在沙灘淺水處倒影反照,只要蹲下就可輕鬆地拍到峭壁倒影。我在沙灘拍攝一陣子,就急不及待往海邊的六角柱石進發。

 

登上小碼頭,回望這港版「馬爾代夫」,當時遊人甚少,環境寧靜,耳畔響起的只有風聲浪聲這些天籟之音。我站在碼頭觀賞海岸上連綿無盡的柱石。以往曾在萬宜水庫東壩一帶拍攝六角柱石,近距離欣賞這些大地藝術結晶,視覺非常震撼;還可遠眺破邊洲上的柱石,堪稱鬼斧神工。而眼前白腊灣的六角柱石,迎海屹立,「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壯麗場面不斷出現,把柱石襯托得氣勢懾人。雖然這兒的柱石沒萬宜東壩的整齊,然而這兒卻有著另一種味道,兩地的柱石可謂各自各精彩。

 

之後,我開始登上柱石海岸,近距離接觸這些長年累月形成的偉大雕塑。在大小不一的碎石上走動,真的要步步營營。站在峭壁下,仰之彌高,壁立千仞的非凡氣勢教人敬畏。除了海邊一兩個垂釣者外,全程竟然不見人蹤,我如進入原始的蠻荒之境。雖然無人騷擾可以專心拍攝,但如果有一兩個路人在柱石群下點綴,更能突顯大小比例,令柱石的氣勢更強烈。當日沒有遇上路人甲在拍攝上是美中不足。幸好我有帶備超廣角變焦鏡頭,把密集的柱石盡量納入其中,構成一幅幅震撼視覺的畫面。除了柱石,沿岸還有不少崢嶸奇狀的嶙峋怪石,每塊岩石都是獨一無二、千錘百鍊而成的珍寶。在岸邊自然形成的水池,奇岩峭壁的倒影投落其中,又是令人著迷的畫面。稍後回到碼頭上,眼底下巨浪滔天、洶湧澎湃,怒濤裂岸的場面令人驚心動魄。快樂不知時日過,眨眼四時許,本打算前去白腊灣東南面海岸的一個著名海蝕洞——「木棉洞」,但看看太陽,相信沒多久就會被西山遮擋,照片效果將大打折扣,所以決定他日再遊了。

 

回程時,到西貢碼頭附近的酒家吃海鮮晚餐。中途看見月出東方,一輪橙黃色的圓月在碼頭後方升起,馬上走到海邊拍攝,然後才繼續用餐。雖然這是一年前的旅程,但如今寫來,當日的情景仍然歷歷在目呢!




白腊灣,水色非常迷人。






當日難得遊人不多


沙灘上的倒影


小碼頭


寧靜的海灣


在小碼頭上觀景,帶來視覺震撼。


驚濤拍岸,氣勢磅礡。





開始走近柱石海岸,像進入蠻荒之地。


四處是崢嶸奇狀的岩石


柱石峭壁





奇觀非一日煉成














水池內的倒影





充滿張力的崖壁


石縫中的生命力








自然而然的藝術品












回到小碼頭上再拍攝一會自然奇觀


捲起千堆雪








沙灘漫步


西貢碼頭上的圓月


 


4 則留言: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