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水浸白千層2021

樹影盪漾水一方,勝景不厭百回看。

 

每年雨季過後,總愛到城門水塘拍攝水浸白千層這勝景,但有時去得不著時,所以未必年年可以拍攝得到。今年十月中旬,看見網友拍的照片,水塘水位甚高,期待已久的季節限定美景終於重現,在重陽假期下午就急不及待前往。

 

經過白千層隧道後,旋即踏足那個最廣為人知的拍攝點,水位甚高,水塘幾乎滿水,近岸處的白千層在水中央屹立,樹影落在水面上隨波搖曳,搖動的豈止水波?是搖盪著遊人的心。因為是公眾假期,早作心理準備現場會很熱鬧,結果比想像中更要人山人海,或許大家都收到水塘滿水的好消息吧。香港雖然有很多美麗水塘,但是我想不到有第二個水塘會看到水浸白千層這絕美風光。人同此心,所以每年水浸白千層時,就令本來已是人氣高企的城門水塘更是萬千寵愛在一身,遊人不絕如縷。由於這水邊位置實有人滿之患,我拍攝一會就離去。第二個拍攝點較為隱秘,需要穿過密林前去,這拍攝點要在下午前往,光照方向才合適拍攝。我蹲在樹叢拍攝遠處的一列白千層,水面倒影清晰迷人。旁邊的影友在用航拍機拍攝,各取所需。之後繼續前行,到達最後一個拍攝點。由於水位實在太高,水邊可站立或走動的地方極有限,限制取景角度;而且樹木在水一方,這時候長鏡頭就大派用場。既然人的移動空間有限,就只有盡量在構圖上力求變化。或許是近水邊位置,那兒又沒甚麼風,水平如鏡,倒影靜止,美景雙生令人屏息靜氣。最後回到早前的拍攝熱點,遊人比剛才更多,我再拍攝一會就離去。

 

兩日後的周末早晨,我再度前去城門水塘,一心再拍可遇不可求的水浸白千層。始終上回人太多,拍攝未能隨心所欲。今回約九時到達,環境比較寧靜,我可以專注地拍照。晨光斜照,白千層的輪廓更加分明,樹幹紋理更加深刻。現場有數位影友已在全情投入拍照,大家都努力地捕捉眼前美景,尤其要把握時間,在大軍尚未壓境之前好好享受拍攝樂趣。當日陽光比上回的要美,光線柔而不烈,令這季節限定的美景錦上添花。然後走到另一水邊位置拍照,雖然水位跟前天一樣高,仍然沒有甚麼位置走位,但是早上的光照角度與下午的相反,取景角度自然有些分別。始終拍攝位置有限,而且時間尚早,身旁只有一兩位影友,大家萍水相逢,目標卻一致。如果能夠看看他們的照片就好,因為大家的審美喜好不同,可以互相刺激一下創作靈感。

 

三星期後的周日,我估計水位該已回落不少,取景會多些變化,於是三度前去城門水塘。沒料到水位竟然跟之前的一樣高,哈,大失預算呢﹗不打緊,景是美景,景物不變,唯有自己求變。這樣的幽美景致,值得我三顧拍攝。藍天白雲青山碧水綠樹,眼底下盡是賞心悅目的自然顏色,宛如置身零死角的立體圖畫當中。自然山水風光無限好,任君隨意欣賞,除了腳骨力外,無需付出任何代價,希望每個遊人都懂得愛惜與珍惜。

 

水浸白千層的吸引力對我來說是沒法擋的,今年三度前往,一追再追,每次拍攝都樂在其中,透過鏡頭繪畫的樂趣實在妙不可言。

 


十月中旬重陽節假期下午



在水一方


自然成畫





美樹照鏡


微風起時


動人心弦


水波搖盪













兩日後周末早上再遊城門水塘


現場環境寧靜


在水中央





美景雙生





千姿百態


晨光斜照


美不勝收







三周後,11月7日早上第三回拍攝。


影友認真拍攝


波平如鏡








晨光反照


微風敲碎倒影








世外桃源








老樹多姿


踏上歸途




2 則留言: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