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大葉合歡Lebbeck Tree

淡黃小球樹滿開,雪白棉花隨風來。


五月中旬一個下午,看見天色蔚藍,於是動身往家居附近花墟一帶拍攝鳳凰木。首先前往旺角大球場,停車場位置有數棵鳳凰木,與雀仔街相鄰。雖然不是滿樹紅花,但花兒數量也不算少,在藍天映襯下紅得發亮。拍攝一會就前往對面的花墟公園,公園內只有近馬路的一兩棵鳳凰木開花狀況較可觀。正如之前那篇鳳凰木的網誌所言,要遇見鳳凰木花開滿樹真的不容易。而今回的照片相信是本年最後一輯鳳凰木了。我在公園內找尋鳳凰花的蹤影,結果沒甚麼發現,反而拍到一些樹上的粉紅色花,可惜我不知道此樹的名字。

在離開花墟公園,在回家路程中,無意中遠遠看見旺角大球場外有一棵巨大的樹,樹上開滿黃花,我在遠處拍攝半晌,就走到樹下看看它的名字,幸好樹下看見名牌,樹的名字是大葉合歡(Lebbeck Tree)。據網上資料說,大葉合歡會在每年5月至9月開花,花的形狀就像黄色小絨球,十分有趣。花淡黃色或黃綠,帶有香味。

住在這區多年,首次留意到這棵大葉合歡樹開花,就像樹上掛滿一個個黃色小球,感覺很特別,令我聯想到聖誕樹上掛滿的裝飾物。因為只有一棵樹,在構圖上可變化的空間不大,有說九龍公園也有數棵大葉合歡,拍攝時或許會有較多變化。無論如何,當日認識一種新的樹木名稱,拍攝一種新的題材,帶來意外驚喜。

之後經過大坑東遊樂場,三月時曾在內拍攝紅棉。如今紅棉樹上紅花不復見,由紅花變為白棉花,部分隨風四散,形成恰似落雪的情景;部分落在草地上,像鋪上雪似的,蔚為奇觀。自然萬物實在神奇,只要留心看看,可觀可愛可親的事物無處不在呢!

最後,在歸家途中,遠遠看見一個小山頭上有一棵鳳凰木,在綠樹包圍下的鮮紅鳳凰木更形突出,正是萬綠叢中一棵紅,吸引著我的視線。

個多小時的影花之行,由一心前去拍攝的鳳凰木,到無心插柳下遇見大葉合歡,由紅花到黃花,最後還有白色棉花,是充滿自然色彩的奇妙旅程。




旺角大球場停車場











紅艷蓋頂






花墟公園






你知道這種花叫甚麼名字嗎?






旺角大球場外,無意中發現一棵大葉合歡。








花兒就像黃色絨球





















大坑東遊樂場內的木棉花


樹上白棉花在藍天下更突出






對比鮮明






14 則留言:

  1. 專家的鏡頭下, 才拍出得出更美 ,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欣賞。各人都有自己的觀景角度吧!

      刪除
  2. 謝謝分享 ! 讓我認識社區的美麗
    紅花相很搶眼醒神.
    大葉合歡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月也是這區的嗎?是街坊啊!紅與黃花,各自精彩。

      刪除
  3. 木棉花已變了濕棉花啦^_^大葉合歡這個名我聽過未見過,原來花可以咁多又密,這種花叫甚麼名字嗎?我都想知,我在迪士尼渡假區見到好多這款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自然萬物何等神奇。植物之多難以一一認識呢!

      刪除
  4. 山森先生這個賞花之旅真可觀 ! 感覺是大自然賞賜給人間的禮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自然的美層出不窮,令我們目不暇給。

      刪除
  5. 您問的那種, 俗名 叫; 雞蛋花。 此花 嫩黃色的 很香。 帶色的 如粉紅色的, 就無香味了。

    回覆刪除
  6. 滿樹的 紅花 和 白色的花, 開得 很壯觀。 多謝您的分享 !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