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城門谷影荷小記

池塘朝雨花凝珠,夏日影荷最自娛。


上星期六,懸掛著一號風球的清晨,又前去最受香港影友歡迎的拍攝荷花熱點——城門谷公園。天時預報說當天會有雨,我懷著能夠拍到雨中荷花的期待心情出發。從大窩口港鐵站步行往城門谷公園途中,果然下著細雨,我急不及待快步至公園。

我七時許到達園內位於下方的荷花池,馬上與現場數位影友並肩拍攝。池塘內大約有六、七朵荷花,花開燦爛,我來得正是合時。以往這個池塘的荷花數量總是不多,今回適逢其會,拍過不亦樂乎。這兒最吸引的是花的高度跟人差不多,我能夠以視平角度拍攝荷花,感覺與花的距離較為親近。相反,上方那池塘則不然,人所處的位置比池塘高,是居高」臨下地俯拍荷花。所以在這兩個荷塘拍攝荷花,取景角度大有不同,相信可滿足不同影友的需要。

在斜風細雨洗滌下,粉紅色花辮上帶著不知是露水還是雨水的珍珠,荷花更顯清麗脫俗,一塵不染的君子氣質更出眾。在大片大片荷葉襯托下,粉紅色的荷花更顯嬌艷。正是荷花雖好,也要綠葉扶持。拍攝時,雖以荷花作主題,但荷葉作為配角,在畫面中的作用也是舉足輕重。除非你選擇拍攝荷花大特寫,把花朵擠滿整個畫面,否則荷葉往往是構圖上的重要元素,與荷花互相輝映。荷花與荷葉,是天生一對的最佳組合。而在遠攝鏡頭的淺景深效果下,把對焦點以外的葉都虛化了,既使蕪雜背景簡化,亦使畫面平添許多夢幻色彩,與現場肉眼所見的印象大有不同。為了增加拍攝樂趣及畫面變化,部分照片運用雙重曝光技法,增加霧裡看花」的虛幻之感,令畫意及詩意更加強烈。

稍後,我拾級而上,前去上方的池塘繼續拍攝。一如以往,上方的影友比較多。不過,今回荷花的數量比想像中的少。因此,我在此拍攝的時間不太長。及後,下起大雨來。我又回到下方的池塘,那兒的樹蔭濃密,雨中拍攝的影響不大。

我在園內拍攝約個半小時就離去。去過城門谷公園多次,以往我多數在上方的荷花池拍攝時間較長,今次卻是相反。最主要原因是今次下方池塘花多人少,上方的花少人多,前者比後者的環境寧靜得多。而且我較喜歡以視平角度拍攝花卉。在今輯照片中,二十張中只有六張是拍於上方的荷塘。炎炎夏日,外影雖然辛苦,但是拍攝荷花始終是季節限定節目,即使汗流浹背也值得呢



亭亭玉立











雙重曝光添夢幻


詩情畫意





寶蓮燈





榮枯有時


嬌花含羞





清淡粉紅


紅瓣凝珠


大珠小珠


花葉共舞


夢裡看花





花葉相依







10 則留言:

  1. 熟識而更形清麗的荷花,追蹤仙子年年更新年年綻放。
    巧手的拍攝和留影,十年來的夏季呈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美妙的形容。荷花仙子年年拍,拍極都不厭。

      刪除
  2. 我上星期六,也是到過城門谷公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實在太湊巧了,不知是否曾同場拍攝呢?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