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黃刀鎮極光初現

夢幻極光隨風舞,視覺盛宴美黃刀。
加拿大極光之旅()

經過十二小時多的機程,終到達加拿大溫哥華。參觀一台古老蒸氣鐘,用過晚餐就回酒店休息。翌日早上在附近拍一些鋪雪街景,然後又乘內陸機。經兩程機,飛機終於在黃刀(Yelloknife)機場降落。步出機倉到行李運輸帶,需要露天走一段路,氣溫比在溫哥華時冷得多,約負20度,不過大家都很興奮,在風雪中拍攝剛降落的螺旋槳飛機。吃過一頓豐富蟹宴後,就回酒店取之前借好的全副禦寒裝備,一穿上身,發覺果然是「重」型裝備呢!

晚上約11半,終於抵達極光觀賞站(Aurora Station)。但見夜空中星光閃爍,心想今晚看到極光的機會很高吧!果然,剛在供休息的木屋放下行李,已聽見人說極光來了。哈!我以最快速度把相機設定好,帶備腳架就搏殺。登上二樓觀景台,居高臨下看見天邊橫臥數條綠色光帶,這就是憧憬多時的北極光嗎?顏色比想像中的淡,原來極光經相機長時間曝光下會更鮮明。我終於拍下人生第張極光照片,前方是兩個亮著黃光的原住民帳幕(Tipi),與後方的綠光互相輝映,組成何似在人間的畫面。我的心情要多興奮就有多興奮!極光這種自然現象,可說是可遇不可求,如今首晚一開始就看到,實在幸運無比。那1226boxing day,眼前在空氣中徐徐舞動的極光就是今個聖誕最美好、最值得感恩的禮物。

在天台影了半晌,我就走到雪地繼續拍照,因為天台地面是木板製,旁人稍作移動也會影響腳架的穩定性。在厚厚的雪地上行走,一步一腳印,且花不少氣力,一個不小心甚至會跌倒。雖然在黑暗中,加上戴著手套操作相機極不靈活,但我盡最大努力取景,構圖極光形態而決定,或橫或直。為了今回極光拍攝,特意買一超廣角大光圈變焦鏡頭,它果然不負所望,拍下極光的無窮壯麗。拍攝極光,畫面當然不能只有極光,需要選擇不同前景襯托之。現場可運用的前景有帳幕、樹林、木屋,甚至遊人等,令畫面更豐富。

是夜極光在長空盡情表演,形態千變萬化,有條狀的、有塊狀的、有放射狀的、直的、彎的都有,有時極光的範圍很大,把雪地映照得亮起來。極光主要是綠色,偶然會看見紫色和黃色。極光既像綠色精靈在天空翩翩起舞,又像半透明的輕紗隨風翻動,還似一幅即席創作且不斷變化的巨型彩繪,如夢如幻地牽動著觀賞者的情緒。約凌晨一時,出現大範圍的極光,儼如大爆發,十分壯觀,現場「嘩」聲四起。其中一幕極光幻化成綠色巨鳥,翺翔天際,如斯精彩的場面難得一見。

大約二時,極光慢慢退場,大家盡興而歸。心底為著有幸享受一場視覺盛宴而歡呼、感恩。


溫哥華
參觀古老蒸氣鐘,下午5時天已黑。


華麗燈影


昨夜一場雪令街道鋪上銀妝


葉上凝雪



黃刀機場內的北極熊標本


約11時半,登上觀景台,終於看到極光了!Yeah!



極光之刀


何似在人間


光耀大地


漫天星火


流線光帶


繁星與極光





木屋就是休息站,上面是觀景台。


綠光帶紫邊



極光化身巨鳥,蔚為奇觀。


像一柄玉如意嗎?





宛如輕紗在晃動


極光衝霄


光河流動


比翼雙飛





最後的爆發




17 則留言:

  1. 天然極光,好美。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嘩﹗我未睇相,只睇你寫的文字,已感受到你的興奮^_^再睇相真係不得了啦,非常之精彩,重本買下的鏡頭,更加拍攝到廣濶的畫面,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欣賞文字及照片,此鏡頭物有所值呢!

      刪除
  3. 無獨有偶,我也在1997年的12月26日凌時在紐西蘭很偶然的看過一次「南極光」。
    那次極光只出現很短時間,但那種感覺就差不多震撼了我一輩子,那眩光、彩帶,飄逸得像在看一齣星球大戰……
    而我所看到的顏色可不單調,最喜碼有三幾種彩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 1977年,記憶猶新吧! 偶然遇上的驚喜更加震撼,你看見的是彩色更加難得。

      刪除
  4. 夜後極光的出現,真是神奇,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多謝。我覺得三晚極光以這晚的最美。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