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最後的極光夜


狗拉雪橇真刺激,冰湖夜空添異色。
加拿大極光之旅最終回

離開猞猁小築後,我們回到第一晚拍攝極光的觀景台,體驗一個有趣又刺激的雪上活動,就是狗拉雪橇了。那天晚上前來,四處漆黑;今回上午前來,才識現場環境的廬山真面目。

當我們走到玩雪橇的地方時,起初沒甚麼異樣,後來不知何故,在寂靜中響起連串狗吠聲,此起彼落,令稍後要當「司機」的我有點緊張,牠們似乎很惡,不知道自己能否駕馭牠們呢?有些雪橇由六頭狗拉,我們的由四頭狗拉。我戰戰兢兢站在雪橇後方的駕駛位置,等候出發。我們的雪橇最後起步,當我稍為鬆開腳掣時,四頭狗已經急不及待,在雪地上全速飛奔,好像意圖追趕前方的同伴呢!第一次參與這玩意,相對雪上電單車,更有新鮮感。事前沒料到速度這麼快,或許牠們剛剛「開工」,特別精神吧!有一段路在樹叢間飛馳,轉急彎時把我們盪向旁邊的樹叢,刺激萬分。我們在顛簸的雪地上高速前進,上高落斜,有時震動頗大,甚至令雙腳幾乎離開所站位置。在這緊張關頭,我立即紥穩馬步,以免被拋出去。後來才知道有團友被拋出去,幸好是跌在雪地,加上禦寒裝備厚重,並無大礙。有驚無險,我們終於回到起點。跟狗兒拍照留念後,又回到觀景台附近拍照。登上天台,居高臨下拍攝四周景色,享受一片寧靜。

下午回到黃刀鎮中心,參觀博物館。對當地歷史及原住民的生活文化加深認識。因為昨晚大家拍攝極光,很晚才睡覺,都很累很睏,所以早一點回酒店,稍事休息,待晚上再「捱夜」拍攝極光。

晚上九時,我們出發往原住民文化小屋。我們三至四人半坐半臥在雪橇中,由雪上電單車拉動,在結冰湖面飛馳。雖然有蓋被子,但速度快、寒風急,加上雪花撲面而來,大家都很冷呢!據導遊說,如果在其他季節前來,就會乘水上飛機前往小村。

走進文化小屋,馬上感到暖氣的威力。屋內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好不熱鬧。內裡陳設別具特色,提供各種禦寒飲品和小食,稍後我們還會一嚐土法烤魚的滋味。我在室內只停留半晌,就出外尋找極光。我走到結冰的湖面,就看見一抹綠光掛在天邊,深感幸運,今晚又看到極光了!湖面一片空曠,沒有甚麼可作前景拍攝,只好借湖中人作前景。在大小對照下,更突出天空的浩翰無邊,和人的渺小。極光在星空中變化無端,或直或曲,或濃或淡,令人目不暇給。當極光來臨,我當然拍過不停;當極光暫別眼前,我就拍攝星空,如此清晰的繁星在香港難以看到。拍攝約一小時後,因為太寒冷,特別是雙手,冷得快要失去知覺,只好走回屋內取暖。當晚原來是數天來最冷的,達零下28度啊!經過休息,吃喝一輪,我又抵擋不住極光的吸引力,出外拍照。不過今回極光已經很少出現,但我仍「抗戰」到底,心想這是最後一晚,必須找緊機會拍攝。到一時多,雲層愈來愈厚,我們才踏上歸途。

翌日早上,開始漫長的回港之路,先轉兩程機到溫哥華,因航機延誤,我們到晚上九時多才到達,差不多到十時才吃海鮮晚餐。翌日,再經過十三小時機程,終於順利抵港,行程圓滿結束。


又回到首晚拍攝極光的觀景台
 

附近就是狗拉雪橇的地點


狗屋排列整齊



這就是我們的"座駕"


我站在後方馭車,這照片是太太拍的。





走上觀景台,眼底下是白皚皚的寧靜世界。





屋頂上的太陽能發電板





這冰雕的意思是歡迎你。









參觀博物館


原住民的帳幕


北極熊標本


溫暖的褲子









踏足冰湖面,就看見美麗的極光。


浪漫極光下的情人


天大地大,人像滄海一粟。


數之不盡的星星


團友列陣





並肩作戰





原住民文化小屋上的異色








星空下的小屋


負28度的冰極世界












最後一抹綠光,為此行畫上讚美的感嘆號!



黃刀鎮早上風光






【後
極光之旅連載完畢,謝謝大家捧場。出發前,常擔心如果看不到極光,此行豈不是血本無歸?結果,我們在四晚當中有三晚看到極光,實在非常幸運,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極光這種神奇莫測的自然現象,來去無蹤,奇妙萬分,相信這短短數天與極光相遇的美麗畫面,是一輩子的回憶。





12 則留言:

  1. 分享也感受精采,現場感受一定畢生難忘!很令我羡慕的旅程!

    回覆刪除
  2. 沈兄的攝影技術比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太誇獎了。自然才是奇妙的創造。

      刪除
  3. 0下28度.....未想過的温度呢
    這情況需經常換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以為要常換電,誰知不用呢! 現在的電池比多年前去黑龍江省雪鄉時的耐用了。

      刪除
  4. 可以看到極光,和那麼多的星星,真是很難得的體驗!
    不過這種天氣實在太冷了,佩服那些狗隻真能耐寒。

    回覆刪除
  5. 那麽快就回香港?没有去其他地方啦?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