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夏日炎炎影睡蓮


沐浴日光睡美人,隨波搖曳百媚生。

炎炎夏日外出拍攝,火爐似的太陽常會令人卻步。夏天拍照,比較「舒服」的相信是影日出、黃昏和夜景,太陽沒那麼猛烈,溫度相對低一點。在夏日影荷花深受影友歡迎,拍攝荷花我較喜歡在陰天甚至是雨天,能突出她的清麗嬌柔。而很多人會與荷花(蓮花)混為一談的睡蓮,我比較喜歡在陽光普照下拍攝,因為睡蓮顏色艷麗,如紫紅、紫藍色,假如沒有陽光映照,花兒頓覺黯然失色。

睡蓮(Water Lily) 是水生花卉,葉子和花浮在水面上,葉子有深裂縫,因有一些品種會白晝開花而夜間閉合,故被譽為「花中睡美人」。把她命名為睡蓮的人真有心思。

這個酷熱的星期天,我三時多到志蓮淨苑拍攝睡蓮。在艷陽下睡蓮花充滿生氣,顏色悅目。但今回到淨苑,不知何故,發現四個池塘中的花都不多,數量比往時少。在烈日下,池塘閃閃生輝,睡蓮花瓣亮得通透,葉子宛如一面面渾圓的碧玉,透出美麗光澤。拍攝時,我喜歡蹲在池畔,甚至坐在石 階上,從圍欄的空隙間取景構圖,盡量以視平角度去影花,把背景化作朦朧散景,營造較深邃的空間感。池水很清澈,周圍有很多泉口不斷噴水,令水波不斷流動。雖然難以拍到清晰的倒影,但是在流水淙淙下,畫面充滿動感。花與葉隨波搖曳,隱含韻律,生機勃發。當然,我也會從高角度取景,希望從不同角度捕捉睡蓮的美態。

拍攝約一小時後,汗流浹背。四時半後太陽漸漸被附近的高樓遮蔽,塘中艷麗無比的睡蓮即時失色,提醒我該走的時候到了。在夏日艷陽下拍攝,雖然只有短短一小時,但是箇中滋「味」,實非旁觀者可以感受得到。



志蓮淨苑


 苑中有四個池塘






精神奕奕



在水一方


















三五成群









美人出浴


有影皆雙


心形葉子





孤芳自賞








水波蕩漾





6 則留言:

  1. 那麼清雅,難怪古人都愛蓮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艷陽下的睡蓮容光煥發,很醒神。

      刪除
  2. 志蓮淨苑和你拍的睡蓮,都很素雅美麗啊!
    這水上之花,與綠萍相輝映,好像是水中仙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在清水映襯下的睡蓮真如仙子下凡。

      刪除
  3. 咁啱既,我前幾日都去過志蓮及南蓮,果日在附近商場行過去,剛有些雨,睡蓮開花不多,南蓮既紫薇就處處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湊巧。在酷熱下,到志蓮拍照相對沒那麼辛苦呢!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