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700篇紀念號


十載印記七百篇,始終如一心志堅。

屈指一算,網誌與自己的生活已緊密連繫十年,每星期發表一至兩篇,不知不覺,這樣子就十年,累積了七百篇。遙想2007年,因為參加雅虎的比賽開始寫網誌,每篇只得一兩張照片及寥寥可數的文字說明。誰知越寫越有興趣,照片愈加愈多,文字也愈寫愈長,透過網誌結緣的朋友越來越多,真是始料不及。

想當年網誌大行其道時,寫的人及看的人都多,網友緊密交流,那是網誌的黃金年代。後來雅虎於2010年改版,部分網友退場;到2013年底雅虎網誌宣佈結束,網友被逼大遷徙,那時候大家前所未有的團結齊心,就搬家交流不少心得,最後不少網友都選擇在google 重整旗鼓。經過一段適應期,大家都熟習這兒的操作,有心的網友更開設了yahoo舊友的群眾,方便大家保持聯繫。因此,初時大家仍然保留緊密交流。時間繼續流逝,google問題時有發生,如網友未能收到我的更新通知,以為我已經「退出江湖」;有網友更說不能進入我的網誌;還有網友的舊照片無故「失蹤」,這些問題進一步令人對寫網誌意興闌珊。如今由yahoo年代認識的舊網友仍繼續寫網誌的所餘無幾;事實上現在到訪的網友,絕大部分都是yahoo年代認識的,可見近年已少有新血加入。記得在yahoo blog結業時,一位醫師朋友跟我說一起寫到網誌終結時,這個浪漫約定,我當然沒有忘記。今日是七百篇紀念號,然後,繼續向一千篇邁進。

如今來訪人數不復當年勇,網誌已是「夕陽玩意」,特別是香港這都市,生活節奏急促。自從facebook出現,操作簡單加上即時回應,令不少網友轉投其懷抱。而網誌這回事,無論作者或讀者都較需要耐性。有說今日是「讀圖」年代,特別是年輕一輩,不少人對閱讀文字已失去耐性。在此形勢下,參與blogfacebook的人數當然是此消彼長。個人仍然堅持寫網誌,原因已談過多次,寫作及拍照我都有興趣,經營網誌相對容易建立個人風格;而且能把內容分門別類,而重溫昔日點滴比較方便。網誌細水長流的模式,相對要多花心思;加上網誌每篇可加上音樂,令圖像、文字、音樂三合一,更傳神地分享自己的足跡和感受。無論如何,多人來訪固然高興;相反,也自得其樂。他朝老去還可以細細回味昔日生活點滴,豈不是人生樂事?

十年人事幾番新,「人生有幾多個十年?」過去十年,我其中一項「成就」正是這七百篇網誌,幸運有你支持,我有動力繼續寫下去。但十年後,網誌這玩意不知是否還存在呢?

自三百篇網誌開始,每逢百篇紀念號,都會從過往年多接近百個版頭中選出較喜歡的跟大家分享,亦可以重溫過去一年多的足跡,一舉兩得。在這二十個版頭當中,不知道你喜歡哪一個呢?



薰衣草田


塘畔金松


土樓新春


櫻紅茶綠


剛柔互濟


慧質蘭心


古城垂櫻


純靜天鏡


寶藍夜空


深情相擁


海底世界


賭城早晨


日出檳城


在水一方


趣怪猴王


 黎明彩繪


聖誕市集


飛瀑彩虹


秋日清晨







35 則留言:

  1. 沈兄, 我喜歡 "剛柔並濟" 和 "深情相擁",
    很有意韻, 色調也有著感染力....

    做一件事一做便十年, 這份堅持,
    不是容易啊!

    說好了, 我們就這般約定,
    寫到網誌終結時.....

    我已寫到701篇了,
    到八月便也十年,
    我們應該是紀錄保持者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醫師欣賞。大家寫網誌的年資差不多呢!一同堅持下去吧!

      刪除
  2. 恭賀700 篇紀念 !
    sam shum sir , 我是寫網誌的新秀,
    在Google 三年多了 ,我在 Google 是從零開始的,
    某天在Google ,看見 sam shum sir 拍的照片, 驚為天人,
    特地要求做fan.獲您接納, 我有幸經常看到大作,
    您的攝影和寫作,都是我學習的榜樣 !
    今天特地來祝賀700篇紀念 ,
    祝福貴網誌繼續有百篇紀念號出現 !
    貴網誌有第二個十年, 第三個十年…
    更祝您
    身體健康
    生活愉快

    Yeung Yeung 敬賀
    2016-7-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一直支持。難得還有你這新秀加入寫網誌,一同努力,共勉之!

      刪除
  3. 相片很精彩,謝謝分享700多篇用心的網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呀! 網誌已經與自己的生活密不可分了。

      刪除
  4.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5. 恭喜700篇, 繼續努力寫多d文la, 加油. e+寫blog的人越來越少l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我會努力。我們這群blog友買少見少,共勉。

      刪除
  6. Sam sum我喜歡日出檳城,700篇不是少數目,依家都無乜人寫blog啦,祈望快有第800篇,900篇,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是的,寫blog已曷夕陽玩意,但我會堅持下去,共勉之。

      刪除
  7. 利害,我以前有篇作文是描京寫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抱歉,看這網名不知你是誰呢?

      刪除
  8. 你的照片張張都精彩,現在年輕人facebook也不太愛啦,己進入instagram年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對,IT以圖為主,更受年輕人歡迎。

      刪除
  9. 哦?昨天我的留言不見了!謹祝700篇誌慶!
    長話短說:喜歡“日出檳城”和下一幅有你的太太站在水邊向前望的“在水一方”。
    山森先生拍的照片真是很水準,很好看,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gle又發生問題了嗎? 幸好我在電郵內看到阿姨之前的留言。謝謝阿姨一路以來的支持和鼓勵,我會繼續堅持下去。

      刪除
  10. 沈兄七百篇快樂,秋日清晨和純靜天鏡絕對是你的顛峰之作!
    期待你一萬篇記念號
    ●爆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爆兄,這樣客氣呀! 多謝你讚賞啊!

      刪除
  11. 恭喜﹗恭喜!期待第800、900、1000篇,努力﹗加油﹗

    回覆刪除
  12. A belated congratulations for your 700th blog! Not easy to carry on but I share your thoughts about writing blogs.
    Look forward to your 800th writing.
    I like the last one - 秋日清晨.

    回覆刪除
  13. 这些片头中最喜欢“深情相拥”。色彩,构图,命题都好。 您的佳作太多了,这些大概都具有特殊的含意吧? 自从有了微信, 就少上博客来看了, 毕竟时间,精力, 眼力都有限。 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 感觉微信是被动地被灌入, 而博客能主动地择优而阅。 希望能继续随您看世界, 继续看你的图和文。 多谢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專程到訪。"深情相擁"是借用一首歌名而來,謝謝欣賞。所選二十個版頭,除了畫面較滿意外,大概可代表到過去一年多的生活片段。

      刪除
  14. 可能是久未上来, 让我重新登入, 忘了密码又重新建立。 怎么一下子留了好多次? 紧锣密鼓,多多益善!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5. 700 篇不容易!!
    讓我們這些網誌支持者繼續努力, 一起共勉之.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