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洪湖荷花香


花葉相依展深情,荷香撲鼻意幽清。

每年夏天,除了在香港影荷花外,更會專程到深圳洪湖公園拍攝。到洪湖公園,其實跟到粉嶺雲泉仙館的時間所差無幾,但洪湖公園佔地廣、池塘大、荷花多、品種亦多,是拍攝荷花的勝地。因此,到洪湖影荷花已經是夏日的指定動作。

上星期日清晨,還未日出就起行,七時十分到達洪湖。是日天氣預報是天晴,沒料到才七時許日光已很猛烈,除了塘邊在樹蔭下的荷花外,全部都被烈日照得發亮。趁晨光相對「柔和」,及近塘邊的尚被樹影遮蓋,特別是一些婆娑樹影,光影頗迷人,馬上抓緊時機拍照;否則稍後光線更猛更「硬」,陰影分明,只會減弱荷花的嬌柔清雅之美。

洪湖最吸引我的是池塘空間大,取景構圖較靈活、多變化。既可拍一朵花,又可以很多朵花作背景映襯,亦可拍攝萬綠叢中一點粉紅,還可以借助塘中倒影,營造意境。相反,香港荷塘正是港人居住環境的縮影,池塘小、花葉高度密集,甚少拍到荷塘倒影。所以雖然是第五年到洪湖,仍然樂此不疲,一拍就是數小時。在炎熱高溫下,有時不免難以集中精神,眼前多不勝數的荷花令你感到花多眼亂,不知從何入手?這時候,最好先靜下來,休息一會;然後再細心觀察,眾裡尋她,尋覓合眼緣的嬌花,思考最適合的構圖佈局。

純屬個人喜好,不喜歡單獨影荷花,取景時往往與荷葉一併考慮,花與葉是一個整體,互相輝映,其中彷彿演繹著一個又一個動人故事,只要你花心思去發掘,或許會明白我的意思。之前說過,那荷葉宛如護花使者般為荷花打傘,遮風擋雨的畫面我尤其喜歡拍攝。這影像傳達出呵護備至的細心、傳達出二位一體的堅貞、傳達出風雨同路的無悔,無論你從甚麼角度看,都是如此動人。古人周敦頤《愛蓮說》曰獨愛荷花之清高,乃花之君子;我更愛荷花與葉之間互相扶持的深情。此外,花瓣掉下、落在荷葉上的畫面也吸引我的鏡頭;尤其印象深刻的是有些花瓣雖掉下,仍停留在花旁,表現出千般不捨的生離死別。

在酷熱天氣下汗流浹背,感覺到盛夏的殺傷力;但視覺上卻是如此清新的紅荷綠葉,同時間接收兩種截然不同的感受,其獨特處難以言傳。當清風徐來,把淡淡荷花香送進鼻孔時,精神為之一振,你自會對夏日的氣味產生另一種體會吧!


獨領風騷


荷花弄影


朦朧的美


自憐幽獨


含羞答答


樹影婆娑


荷塘深邃


粉紅皇冠


隨風起舞


荷塘訪客


前呼後應


芳華漸逝






風姿婥約


同病相憐


荷塘"悅"色


光影之中


一點嫣紅


彩繪芙蓉


耀眼艷光


光采照人


秘密情人








花落葉謝





難捨難離





平分艷色


生命更替


白蓮清雅





18 則留言:

  1. 我也剛從武漢賞荷花展回來,看完後也覺得荷塘的荷花更美些,可惜我去早了,大遍荷塘的荷花還未開........
    粉紅皇冠那張,幾年前我也拍過相似的,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塘中的荷花自然一點呢! 哈,大家的取景角度很相像啊!

      刪除
  2. 我最喜歡是「風姿婥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那張的葉子很有動感,荷花看起來像在起舞呢!

      刪除
  3. 彩繪既芙蓉, 配上註解, 好正啊!

    回覆刪除
  4. 一紅一白,平分艷色,難得一見!

    回覆刪除
  5. 还是喜欢您的黑白荷花系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黑白荷花更加純淨,更具畫的意境吧!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