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魔鬼山早晨


戰爭遺跡山中藏,登高無際望四方。


一個陽光普照的早上,登上擁有嚇人名字的山峰──魔鬼山

魔鬼山官方名稱炮台山位於油塘與將軍澳之間,海拔222米。該處扼守維多利亞港東面入口鯉魚門,並可遠眺香港島筲箕灣一帶,具重要戰略地位。香港保衛戰前設立的魔鬼山炮台,至今遺跡仍然保留

魔鬼山東部為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西面為油塘及三家村,南方是鯉魚門海峽,北端則連接照鏡環山。山頂上的景觀很開揚,美景盡收眼底,可惜當天的煙霞頗濃重,遠方景色變得朦朧,所以今輯照片沒有拍攝山下景觀,實為此行美中不足之處。

魔鬼山早期以其形肖而得名雞婆山該山於清代曾被海盜佔據,成罪惡之地,所以附近居民稱其曰魔鬼山。《新安縣志》中記載「雞婆山,在九龍寨東南,怪石嶙峋。昔土寇李萬榮駐此,以掠商船」。英國軍方在20世紀初以該處形勢險要,在山上建築多座炮台作為保護鯉魚門航道之用,並將該山命名為炮台山(非港島東區之炮台山),遂使該山有兩個名字

到達山頂時,遊人不多,多是一些行山的晨運客。在寧靜的環境下,除了觀賞山下景色,山上的戰爭遺跡也值得細看。從有點殘破的炮台和碉堡,可以想像一下當年的戰爭情況。對我們這一輩來說,戰爭好像遙不可及;然而戰爭留下的遺跡,但願可以成為世人的鑑戒,以之作為警惕;但願戰火不會再燃起,世界共享和平。

當拍攝過山上的戰爭遺跡後,就從另一條路下山,往三家村走。這條小漁村,保留原始風味,很受攝影人歡迎。我在村內拍攝一會兒,在正午前就離去。

記憶中此行是第三次登魔鬼山,這兒是拍攝日落的好地方,有維港兩岸景色作前景襯托,景觀一流,可惜至今未曾在這兒拍攝日落,或許這就是下次再來的主因。希望下次再臨此舊地時,能夠遇上壯麗的黃昏吧!


晨光下,萬物倍加好看。


山頂在望了


炮台遺跡













保存尚算完好的遺跡













斷牆加上這如鬼爪的樹幹,果真有點"魔鬼"感覺呢!


















三家村天后廟外的古炮













12 則留言:

  1. 魔鬼山我都行過一次,你的照片拍得寧靜。

    回覆刪除
  2. 在魔鬼山前腳下的公屋裡,我度過了五年的青蔥歲月。山上的環山路,就是我急行或散步的好地方。山前山後與高台的堡壘,都是當時熟識的景物,那是我恆久懷念的地方。
    謝謝山森先生的攝影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阿姨曾在這兒留下不少足印。謝謝來訪。

      刪除
  3. 我很喜歡最後那張的意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那要多謝太太作我的模特兒了。

      刪除
  4. 很久沒有去那裡走走,這山頭的對面曾是卜居的地方,朝迎旭日,晚彩霞,頗寫意。

    回覆刪除
  5. 景色都不錯,好似無咩人行咁喎!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