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禾雀花

 天公造物巧如此,似花還似小鳥兒。

 

上回以文鳥的愛情故事作主題,文鳥即禾雀,今回輪到以外型酷似禾雀的禾雀花當主角。

 

禾雀花,顧名思義,這種花兒好像禾雀。的確,從某些角度看唯妙唯肖。呈鐘形的花萼是「鳥頭」,上瓣是「翅膀」,而下面的翼瓣和中間的龍骨瓣則是「身軀」。世上花卉多不勝數,外觀層出不窮,造物之神奇可見一斑。所謂人有相似、物有相類,不同物類之間有時會發現一些相似點,引發無限聯想,滿有趣味。典型例子如山岩方面的獅子山、望夫石等,最初發現並命名者實在眼光獨到。日常生活中,時會有這種跨類別的比擬,帶來許多生趣。

 

話說回來,雖然早知道禾雀花,但我今回是首次看見。近年聽聞佐敦谷公園有禾雀花,但自己總錯過花期,跟這種獨特花卉緣慳一面。早陣子看到網上短片介紹九龍仔公園的禾雀花盛放,湊巧有空即前去拍攝。從網上得知香港常見禾雀花品種是白色的,而九龍仔公園內的深紫色花較少見。有網友說像一串串巨峰提子,從某些角度看的確相似,令人食指大動呢!個人覺得一大串花朵密集生長時,禾雀的形象不太突出;期間,我發現有些兩朵花相對,酷似兩隻小鳥面對面,一雙小鳥的側面輪廓分明,令人嘖嘖稱奇。牠們宛如天作之合,朝夕相對,非常吸引我的鏡頭。

 

說實話,九龍仔公園內的禾雀花依附在綠色鐵絲網上生長,個人覺得拍攝背景極不理想,如果依附在籬笆上則相襯得多,現在的實在美中不足。拍攝時,只有以角度遷就,盡量避免拍到格格不入的鐵絲網,同時運用大光圈拍攝,令鐵絲網沒那麼礙眼。當美麗花朵栽種在不合適的環境時,令觀賞效果大打折扣,實在可惜。

 

當日我在早上八時前到達公園,禾雀花所在位置,是市民登上公園晨運的必經之路。大約拍了一小時後,有位伯伯回程時對我說:「你竟然拍攝這幾串花一小時?這種花附近周圍都有啦!」我好奇問他位置時,他又答不出來。後來,有兩個中年婦人經過,高談闊論,一位說:「這種花的顏色這麼深沉,一點兒都不美。」另一位附和著說:「是的。」所謂各花入各眼,她們在全情拍攝的我身旁高聲「講呢D」,實在口不擇言,大煞風景。

 

蘇東坡有一闋詠楊花的詞《水龍吟》,首句曰「似花還似非花」,如今借來形容禾雀花也真合用。在一朵花中,你可以看到造物者的創意非凡,完全打破你腦海中花的形態規範,眼界大開。以小見大,大自然之奇妙莫測,令人歎為觀止。

 



奇特造型的禾雀花









像花又不像花


好像一串串巨峰提子





儼如兩隻禾雀








螞蟻來探訪它了











百鳥歸巢


這張給大家看看現場實況,那些綠色鐵絲網很礙眼。



在九龍仔公園遠看格仔山和獅子山





串錢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