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 星期日

杜鵑花盛開

花中西施映山紅,一拍再拍俏花容。

 

三月繁花似錦,其中有種花盛放時漫山遍野地開,花朵密麻麻,宛如鋪天蓋地而來,無怪有別名曰映山紅,她的芳名是杜鵑花

 

去年三月,在荔枝角公園無意看到杜鵑花開滿園,該年杜鵑正是花展的主題花,不知是否這緣故,杜鵑花特別多特別美,令向來比較少拍攝杜鵑的我大拍特拍。今年三月到荔枝角公園拍攝多次,除了櫻花、太陽花外,杜鵑花當然是其中焦點。在公園內漫步,隨時都可發現杜鵑花,不,是杜鵑花叢才對,每次見到都是大叢大叢的,非常壯麗悅目。

 

在公園內可看到白色、紫色、紅色及粉紅色的杜鵑花,我最喜歡拍攝的是粉紅色的,因為她中間一片花瓣有些紅色斑點,非常醒目,令花兒的層次比較豐富。因為杜鵑花很密集,如果沒有這些斑點點綴其中,整個畫面比較平淡,好像只有一種顏色,欠缺變化;這情況在沒有陽光的日子拍攝時更加明顯。因此,這種粉紅色帶斑點的杜鵑花最得我心。話說回來,五片花瓣只有中間的帶有斑點,實在恰到好處,如果五片都有就太花太亂,正是過猶不及,可見造物者別出心裁。

 

三月底,我前後兩次到訪荔枝角公園,主要為拍攝杜鵑花,這是之前從未試過的,杜鵑花被古人譽為花中西施」,評價甚高。但我過往實在冷落了杜鵑,今年決定認真拍攝一輯杜鵑照片,更首次為她獨立寫一篇網誌,紀念我重新認識杜鵑。兩次前去只隔一日,正正確切看到花無百日紅」的現實。第一回前去時,大部分花開燦爛,去得合時,非常幸運。在間中露面的晨光下,每朵花都嬌嫩動人。我主要拍攝粉紅色杜鵑,有時借其他顏色的花襯托之,讓主體更突出。隔日,拍攝杜鵑意猶未盡,再去荔枝角公園一趟。只相隔一天,上回風華正茂的花兒,不少開始衰殘,花容失色,泥土上堆滿落花。但幸好,另外一些花圃中,新一叢杜鵑又已盛放。萬物有時,花雖無百日紅;然而,萬物生生不息,都在花開花落之間顯明了。

 

杜鵑花的花語是永遠屬於你,代表愛的喜悅。這個花語何其動人,很深情,原來非常適合用來示愛呢!下次,當你看見鋪天蓋地的杜鵑花時,不妨感受一下花間的濃情蜜意。

 

有些事物,或許你已認識多年,但可能一直沒有特別留意,沒太大感覺;但因著某些機緣,你或會突然被它吸引,宛如重新認識似的,愈來愈發現它的美好。對於杜鵑花,我正有上述感受,多年來一直沒有特別留意她;但近年不知何故,慢慢發現杜鵑的美,麗質天生,特別是粉紅色的杜鵑更是俏麗動人,愈看愈美,愈看愈吸引,令我一拍再拍,以鏡頭凝定她的倩影,好好珍藏。

 



初到公園時,先拍攝一下其他題材。






水靜影清


簕杜鵑


白色小花,紫紅色的是苞葉。



今回的主角,粉紅色杜鵑花。


紫紅色的杜鵑


一串粉紅


花開茂密


美麗弧線


紅粉佳人





浪漫花潮

















花團錦簇





特別版,兩色混合







隔日再去拍攝杜鵑花


粉紅星星














鋪滿水珠的花更加清新








扶搖直上








4 則留言:

  1. 早幾天路過長沙灣簕杜鵑, 花隧道開滿了, 有興趣可以去看啊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