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 星期四

中大、將軍澳拍攝櫻花


櫻花拍攝講時機,有緣方遇盛放美。

 

今年香港櫻花特別多,之前已分享過於嶺南之風、大埔農墟及大埔海濱公園拍的櫻花。但櫻花盛開的日子較短,所以當看見網上某地方櫻花盛放的照片時,如果可能當然盡快前去最好,不過一來未必有空,二來天氣未必好,所以不太容易拍到陽光下櫻花盛放。不像日本,有不少網站報道各賞櫻地點的開花情況,非常方便賞櫻人士。當年在日本追櫻時,正是依據這些網站的最新情報去計劃行程,配合天氣預報,相對容易拍到天氣美好下滿開的櫻花。

 

今回跟大家分享的兩個拍攝櫻花地點,就是香港中文大學及將軍澳單車公園,兩個地方自己都不是第一次去拍櫻花。

 

先說中大,拍攝地點是位於山上的新亞書院。因收到網友通知,花開正盛,我就急不及待前去。當時是二月中旬新春期間,當日下午天色湛藍,我心情興奮地前去新亞。據說在學生宿舍前的櫻花開得正好,但我到達時發覺櫻花已散落不少。幸好在樂群館外的一棵櫻花仍然盛放印象中多年前來拍攝時尚未有此棵櫻花樹。當日我主要拍攝這棵櫻花樹,花朵比較多,而且距離比較近,容易拍到特寫;相反,宿舍外的數棵櫻花卻被繩索圍著,只能在一定距離外拍攝。今年春花特別美,而且蝴蝶特別多,差不多每次拍攝櫻花時都能拍到花間蝴蝶,令畫面更加吸引,春意滿分。在午後燦爛的陽光下,櫻花倍感嬌艷;在逆光中花瓣更是半透明,光影效果非常迷人。

 

另一個拍攝地點是將軍澳單車公園。當在網上看到這地點的櫻花照片時,同時知道這地方因著櫻花而人山人海,令我沒有太大動力前去趁墟」。稍後於三月中一個平日的下午,抽空前去,希望沒假日那麼擠擁。誰料到場一看,那一兩棵比較多花的櫻花樹下,擠滿了人,簡直是萬人空巷;加上來得較遲,不少櫻花已經凋殘,因此,我的拍攝動力大打折扣。在人叢中拍攝櫻花,人多聲雜,一點也不享受。加上有些人在對現場高談闊論,說比不上日本多花甚麼甚麼的。我不知道這些大嬸的動機是想告訴別人自己曾到日本賞櫻還是甚麼。兩地的氣候不同,櫻花的狀況根本不能相提並論,拿來比較只顯示自己無知。這些百彈齋主」,又要彈又要來湊熱鬧,何必呢不欣賞的就不要來、或馬上離開,不要阻礙他人賞花拍照。所以有時為了不受這些「煩音騷擾,乾脆帶上耳機邊聽歌邊拍照,免得心情受影響。

 

今年在香港拍攝櫻花次數之多,是歷年之冠。還有最後一回,幸運地拍到櫻花盛放,花兒又多又密,稍後再跟大家分享。

 



嬌花零落



逆光之美


蝴蝶斜飛





嬌嫩粉紅花


花間雙蝶














甜蜜蜜





陽光透視











將軍澳單車公園





不少花已經凋謝

















白與粉紅,你喜歡哪一種?








園內的杜鵑花亦很美,小山坡上的小花海。



6 則留言:

  1. I am unable to listen to the music! The page says : "Video unavailable. The uploader has not made this video available in your country."
    只可以賞花, 沒有歌聽, 有點不習慣; 也罷, 反正花很美;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歌曲的版權問題令影片在某些地區未能播放,我自己上載的影片有時會告訴我甚麼地方會被封鎖。希望下一條片你能聽到歌啦。

      刪除
  2. 淺粉紅色的櫻花很美,但花瓣若是太密,或是花朵太細小的,就沒有那麼適中了。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