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四疊潭、大浪西灣


一潭碧水疊一潭,飛瀑長流火山岩。

 

美麗的自然奇景總是深藏不露,需要付出不少腳骨力才能到訪,今回首度遊覽的四疊潭正是一個需要徒步前往的自然勝景。四疊潭你或許未曾聽聞,但相信你知道西貢大浪西灣,而四疊潭正位於大浪西灣附近。

 

在網上搜集資料,知道在夏天時四疊潭深受歡迎,遊人喜歡在最大一個潭跳水。曾經看過一些影片,四疊潭中人頭湧湧,非常熱鬧。我選擇十月中出發,一方面天氣稍涼,更重要的是希望不會有太多人在潭中游泳或作高台跳水」,避免拍到人山人海的場面。

 

我由西貢市乘的士往西灣亭,然後向大浪西灣方向走。起步沒多久,右下方就看見萬宜水庫,可惜當日煙霞較大,遠景有欠清晰,只有拍近景的照片較為滿意。上午九時半到達大浪西灣,步程約需半小時。雖然是星期日,但十月中旬,天氣轉涼,海灘上沒有多少人在弄潮。拍攝一會兒,就往此行的主要目標四疊潭走。

 

由沙灘出發,往雙鹿石澗入口走,大約十分鐘已經進入四疊潭範圍。顧名思義,四疊潭一潭接一潭,大小潭共四個。潭的四周盡是嶙峋岩石,崢嶸奇狀,我前進時步步為營,小心為上。在到達最終目的地前,先拍攝較細小的石潭,每個水潭中都有人在暢泳。我未曾試過在石潭中游泳,箇中感覺無法想像。幸好潭中泳客甚少,仍可拍到這隱世美景的寧靜幽美。潭水顏色宛如碧玉,在藍天之下亮麗照人。愈隱世的景點,愈是美麗,主因就是未受污染。這樣清澈的世外玉池,希望遊人愛惜它,讓它的美好延續下去。

 

前往最大一個潭的路段最難走,潭的左右兩方都有路可行。據網上資料介紹,左方的路相對容易走,但實際上都有難度,其中有些位置需要手腳並用方可安全通過。有驚無險,十時許我終於踏足四疊潭的核心位置。直立而有規則的火山岩環抱下,一潭碧水更顯嬌柔。峭壁上數道瀑布長流不息,水池渾然天成。雖然瀑布流水量沒有雨季時那麼澎湃,但百川匯流的景致仍然美妙動人。當時潭邊只有寥寥數人,沒多久,他們其中一名夥伴站在高崖上,似乎準備跳崖呢!那刺激的瞬間我當然不會錯過。不過據報這個「跳潭勝地」曾多次發生意外,還是不要以身犯險為妙。當日為了輕裝上陣,我沒有帶備腳架,拍攝瀑布時較難做到慢快門下的夢幻流水效果。其中有極小量照片以個人手持最慢快門拍攝,效果尚算不錯。約十一時,遊人開始增多,其中不少是外傭,她們尤其喜歡站在瀑布底下拍照,樂在其中。十一時許,現場愈加熱鬧,我知道是該走的時候了。

 

回到大浪西灣,再次拍攝這美麗沙灘。眼底下風高浪急,大浪西灣實至名歸。十二時,我乘快艇回西貢市中心,艇中只得我一位乘客。快艇在大海風馳電掣,破浪前行,遇上大浪時騰空而起,回落時劇烈震盪,刺激萬分。在驚濤駭浪中顛簸,不忘拍攝沿途壯麗地質奇觀,幸好總算拍到一些較四正」的照片。一次收穫豐富的行程圓滿結束。



萬宜水庫



西灣村


大浪西灣。早上九時半。





好不寫意





向四疊潭進發






初次踏足四疊潭


一潭接一潭、層層疊疊。


潭中暢泳


獨佔一潭



另一潭碧水


十時許,仍可享寧靜。



再上一層潭


這地理位置最高的一潭環境最吸引,瀑布長流不息。


跳崖的瞬間


入水一刻


瀑布下游泳





逍遙游



右方那仁兄在瀑布底下練功乎?


手持拍攝,勉強可做到慢快門下的流水效果。











水療按摩


十一時許,遊人漸多。


各自各精彩





原路折返






回到大浪西灣








風高浪急


浪的形態很美妙









十二時,一個人獨坐快艇回西貢市中心。


船邊浪花四濺


自然奇觀琳瑯滿目





破邊洲







11 則留言:

  1. 祝冬至快樂❗️ 預祝聖誕快樂!🎅 新年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聖誕快樂。新年美好。身體健康。

      刪除
  2. 回覆
    1. 謝謝。自然美景百看不厭。聖誕快樂。

      刪除
  3. 祝聖誕快樂!自然風景好靚好吸引!
    請問坐快艇往西貢收費要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坐快艇往西貢130元。
      聖誕快樂。

      刪除
  4. 山水海浪就是美 !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