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大棠楓香2020


楓香樹林初展紅,山間幽徑畫意濃。

 

紅葉的吸引力沒法擋,香港每年十二月至一月期間,大家都對紅透半邊天的楓香及落羽松趨之若鶩,紛紛前去紅葉勝地欣賞秋色。當中最受港人歡迎的熱點首推元朗大棠,山上的楓香林,長滿一排接一排的楓香樹。每年十一月底開始,葉子由綠轉黃,再由黃變橙,最後滿樹葉子盡變成紅色,把大棠山徑的秋色渲染到極致。

 

今年十二月初,因為天氣好的緣故,在一個平日下午抽空前去大棠賞楓香。出發早兩天看見網上照片,大概知道大棠紅葉的實況,正處於開始泛紅的階段,以黃、橙葉為主。約下午二時半到達山上,遊人比預期中的略多。當我到達楓香林時,跟想像中的景象所差無幾,樹上長滿金黃色葉子,是名副其實的「金秋」。偶爾看見一兩棵紅葉滿枝的楓香樹,自然成為眾人焦點。加上原有的綠葉,紅橙黃綠葉子互相映襯,整個畫面顏色變化豐富,非常動人。在午後陽光映照下,加上藍天作背景,每個角落都是一幅畫。每年十二月,當踏足楓香林幽徑時,總覺得宛如置身戶外畫廊似的大自然以其妙手為我們繪製一幅幅丹青;更奇妙的是我們可以走進這些畫作中,從多角度去欣賞渾然天成的藝術創作。

 

陽光照射的角度愈來愈低,斜光照進楓香林,在地面拖出長長的婆娑樹影,除令畫面層次更立體外,那光影效果令絢麗秋葉更加迷人。美景當前,如果沒有良辰配合,實在大煞風景,白白浪費美好秋色。我記得201812月某個星期六早上前去大棠,天氣預報說是日大致天晴。誰知早上八時前到達楓香林才發覺「中伏」,不但天陰、後來甚至下起雨來。沒有陽光映照的楓香葉,色彩與層次都大打折扣,是這麼多年來我在大棠拍攝時間最短促的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中伏」,印象難忘。

 

在楓香林間信步,邊行邊拍。始終是平日,遊人不致人山人海,還可以拍到寧靜的畫面。而在山徑散步或踏單車的遊人,正好起點綴作用,更突顯楓香樹的高大和秋色的壯觀。在其中一條楓香隧道內,首次看到一輛的士,感覺很奇怪,為甚麼它可以在此停泊呢?又因為這台車,令我想起唐詩名句「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山行》)。眼前紅葉雖還未紅於二月花,但對我來說,豐富的色彩變化比葉子通紅更加耐看。

 

今回拍攝個多小時,意猶未盡,稍後遇上好天氣時,相信會再往大棠拍秋色。始終一年一度的季節限定拍攝題材,吸引力實在沒法抵擋。不過要避開人潮,免得只拍到比旺角更擠擁的情景,最好當然在平日前去;如果只能在周末周日前去的話,方法就只有一個——愈早愈好。

 


舉頭望紅葉





少數通紅一片的楓香樹





楓林山徑


火樹橫生








這路段的葉子剛開始泛黃





逆光下紅葉通透亮麗


首次看見有的士停泊在楓香林








秋葉滿天


楓香林漫步








樹下溫馨





黃金傘子














火上枝頭


紅橙黃綠藍,色彩豐富




背景音樂影片是我近年在香港拍攝的秋色照片合集(2013-20)

3 則留言:

  1. 楓葉都好完整無乜爛葉,需然未全紅但都好靚,我見到有架的士泊在路傍?的士好似吾駛得上去喎?今日睇報導有好多好多人去大棠賞楓,重踏到上楓樹拉下葉影相>_<去大棠賞楓還是平日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整的葉子實在需要刻意找尋呢!我都不知那的士為甚麼可以停泊在那兒。每次去到見到些缺德的人,拉下紅葉影相,我真想告訴她們這樣影點影都很樣衰,因為人格衰。如果有得揀絕對是平日去好些。

      刪除
  2. 紅色的楓香葉最美,未全紅的有綠有黃有橙色的,總之不帶黑斑的最理想。
    秋天的金黃落羽松樹也很美麗,謝謝分享多年來的秋色影集。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