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青山登頂Castle Peak


連綿起伏青山嶺,聞名多時終登頂。

 

青山本是屯門舊稱,海拔583,現時泛指屯門區西部一帶的山嶺地區。青山古稱杯渡山,因杯渡禪師曾駐該處得名。青山因其山峰形如堡壘,故英文名為「Castle Peak目前青山主峰頂有香港數碼地面電視廣播模擬電視廣播發射站,不遠處有英軍遺下的雷達電波接收轉發站兒時早聽聞青山這名字,但只知道青山精神病院而已,原來多年來有眼不識青山,近年才風聞她來頭不少,由於山頂地勢險要,貴為「香港三尖」之一(另外兩尖是釣魚翁山和蚺蛇尖)

 

上星期六早上,約八時半到達屯門站,開始朝著聞名多年的青山進發。遙遙仰望山頂的發射站,心想待會就可登上山頂,心情興奮雀躍。沿青山徑上斜沒多久就經過名勝青山寺,但我急不及待上青山,希望在人多前登上山頂,拍到青山寧靜一面,所以暫時過門不入。我在黃色欄杆引領下往上行。這段路尚算輕鬆易走,盡是整齊石級或斜路,山坡還不算很斜,因此,還有黃色欄杆的路程是上山途中的「舒適區」。但當黃色欄杆消失後,路程開始變得艱辛。石級變得大小不一,崎嶇難走,而且路愈走愈斜,走一會就氣喘如牛。途中經過一些景觀較開揚的位置,就趁著拍攝山下屯門風光時回氣。首次在高處俯瞰屯門景色,把山下風景盡收眼底。當看見山頂發射站愈來愈大,目標在望時,馬上精神抖擻,加把勁往山上走。

 

約花了一小時,終於登上青山之巔。眼前一叢金色芒草吸引著我,那疲勞感覺頓時一掃而空。在亭子附近拍攝一會兒,再走上小山坡,朝主峰頂地標發射站進發。在山坡上遠眺,青山腹地連綿起伏的山嶺壯麗無比,這樣的景觀在香港難得一見。我屏息靜氣,捕捉青山腹地的雄奇風貌。然後,我走到發射站之下,風聲呼呼作響。那兒只得我一個人,有仰天長嘯的衝動。我在另一邊走下斜坡,又發現一大叢芒草,以之作前景,映襯遠方的小山丘,畫面散發濃濃秋意。我在這山坡上再拍攝青山腹地,山勢綿延,此起彼落處引人入勝。山外是無邊際的藍色海洋,點綴著零星船隻。這時候,與山頂發射站的距離拉遠,才拍到構圖較理想的畫面。我返回亭子一帶,當時亭內已聚集一班山友。我繼續拍攝風中搖曳的芒草,它們在逆光中閃閃生輝,非常動人。在亭子附近的小山崗上矗立著一塊長形巨石,是青山頂峰甚矚目的景物,我當然要走近拍攝到此一遊的照片。

   

我在山上停留個多小時,就開始下山,迎面而來的山友雖未至於絡繹不絕,但比我早前登山時熱鬧得多了。在這樣好天氣下,青山自然吸引大班山友前來「朝聖」。今次我登上青山,征服了香港三尖之一,有莫大滿足感。到達山腳時,順道參觀青山寺。寺內很寧靜,幾乎看不到善信或遊人,我在寺內拍攝一會就繼續下山。沿路看見很多寺廟、精舍、淨苑,青山果然是洞天福地吧。

 

首次遊覽青山,雖然有點累,但感覺非常美好。要數香港名山,青山實在當之無愧。



仰望海拔583米高的青山主峰



登山路上


青山寺暫時過門不入





有黃色欄杆的路段相對易走


向山頂進發


之後的路愈走愈斜


屯門風光一覽無遺





約九時四十分到達山頂。一叢芒草隨風搖曳。


小山坡上橫臥一塊巨石


十時前人蹤寥寥無幾


青山腹地壯觀無比








山嶺的線條渾然天成





約十時走到發射站之下


秋意滿山








青山腹地比較難走,今回沒打算"深入腹地"。


山外有海


從另一角度看山頂發射站


方向一致











風中金芒





小山坡上的巨石





開始下山



參觀青山寺














青山之行圓滿結束


【後記】
當我登上青山時,有山友笑著說:「你背著攝影器材上山拍照,真的服了你。」
我亦笑著說:「這無反相機算是輕便的了。」
山友說:「加上鏡頭,大概都有2kg吧?」
我含糊地說:「應該沒有2kg的。」(其實,我背包內還有枝長鏡頭呢!)
我們寒暄半晌,就各自各精彩去也。
雖然,背負攝影器材上山要多花氣力;
然而,如果沒有它們,我又何來上山動力呢?



8 則留言:

  1. 回覆
    1. 說易不易,說難也不是太難,只是後後較斜,抖多幾次一定上到。

      刪除
  2. 我上過一次, 回來一雙腳好似唔係自己咁, 你好犀利, 一小時上到頂。勁~

    回覆刪除
  3. 上到山頂很不容易。很久之前青山寺以下的路都是砂礫和碎石,在小學三年級時跟學校去那裡作年度旅行,一路向上走在砂粒碎石上,在樹旁我氣喘得很辛苦,又不敢出聲。真是畢生難忘。
    多年後,青山寺以下的道路都修建好了,上山的路好走得多了。時代是進步的,又一明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童年經歷。現在的路況肯定比你當年的大大改善了。

      刪除

  4. 謝 謝 精 彩 分 享!
    許久很久已經忘記有多久之前, 一位朋友帶我到過青山寺, 印象裡依稀記憶當時的青山寺是日久失修且破舊, 該地一片荒涼,人跡渺渺! 與今天復修後對比懸殊, 真箇【判若天淵】!
    Youtube video :
    RTHK 香港電台 - 山系830:我們是如何走過
    https://youtu.be/vVB42-0FrRM?t=1033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捧場。我之前未曾到訪過青山寺,不知道當年如何破舊,如今看來實在非常簇新,但卻少了一點古意。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