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泥涌‧烏溪沙


斷橋不斷立海邊,天空之鏡長顯現。

 

八月底一個星期天下午,我前往闊別五年的地點泥涌拍照,那兒最吸引自己的拍攝點就是泥灘上的名勝「斷橋」

 

泥涌鄰近馬鞍山新市鎮,位於西貢市西北,屬大埔區西貢北管轄,是十四鄉之一。該區是濕地地區,長滿紅樹林和一些貝類生物,同時亦是郊野公園,早在1970年代已經有燒烤場,為燒烤勝地,同時亦是放風箏的熱門地點。泥涌石灘的著名拍攝點除上述的斷橋外,還有小碼頭、黑岩石及紅木欄杆等,令當地近年成為大受歡迎的拍攝熱點。

 

我在下午四時半前到達泥涌。在藍天白雲下,不少人在放風爭,優哉遊哉。我隨即走到泥灘上,往此行的主要目標斷橋進發。當我走近目標時,發現眼前景象與五年前所見的大有不同——斷橋已不斷了。這小石橋原是個小渡頭,由於日久失修,變得支離破碎,殘缺不堪,五年前首次到訪此地正拍到斷橋殘跡。如今斷橋已經被修復,整道石橋基本上完整無缺(除最近岸處只餘數個橋墩外)唯一不變的是橋上依舊滿佈蠔殼,昔日的味道才不致於蕩然無存。重看五年前拍的照片,當年石橋的殘破程度與今日的相較,實在相去甚遠。現在的石橋,很容易就能走到它最前端拍照觀光。我當然不甘後人,也首度踏足橋上。而橋上遊人,特別是情侶,拍攝時把他們納入構圖,令畫面增添生趣及溫馨感覺。如果想踏足石橋,出發前最好先查看當地的潮汐漲退,在潮退時前去比較穩妥,大家可參考天文台大埔滘的潮汐預報圖

 

石橋近岸一帶的泥灘,因為淺水,很容易就拍攝到天空之鏡,藍天白雲倒影清晰呈現,或許名為泥灘之鏡亦可以。泥灘上遊人活動各適其適,除了拍照,不少人在嬉水和掘蜆,個人當然不贊成任意掘蜆,因為會破壞自然生態。在泥灘上走動,必須好好保護雙腳,岩石及泥地上都散滿蠔殼,絕對不能赤腳走啊!最好穿上防水或水陸兩用的鞋子,自會玩得開心又放心。

 

五時許,我乘坐小巴轉戰烏溪沙泳灘,打算往該地拍攝日落。到達海邊時,發現這兒又有一斷橋,比剛才泥涌所見的更具原始風味。可惜是日黃昏景色未如理想,顏色比較灰。想當年學生時代來烏溪沙多數是宿營,如今四周已是高樓林立。我在沙灘上遊走,近岸處停泊很多小艇,是拍照好題材。此外,也拍攝一些人物及船隻剪影,總算有一點收穫。

 

雖然是星期日,但兩個地方都沒想像中那麼多人,是一次美好的旅程。前後不足兩小時,輕輕鬆鬆的度過愉快悠閒的快樂時光。





四時半前到達泥涌



如今斷橋已經不斷了


天空海闊





天地一雙人


泥灘之鏡














橋上看風景


回頭看看


石橋只餘這個部分沒有修復

















橋上橋下






烏溪沙


這裡的斷橋仍斷


現在烏溪沙跟我中學時代的面貌完全是兩回事





可惜當日黃昏的色彩不太理想








黃昏戀人

 


2 則留言:

  1. 烏溪沙原來有斷橋,不知道它的位置,我到過未見到。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