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屏南石澗瀑布群

獨行石澗三小時,飛瀑流泉美如詩。

 

在香港要拍攝瀑布,較著名的有梧桐寨瀑布及新娘潭瀑布等,因兩者都已拍攝多次,在構圖上較難再有新意,所以我想找尋一些未曾拍攝過的瀑布,但大前提是不會太難行,以免發生意外。近日在網上看到很多介紹屏南石澗的短片,知道石澗範圍內有大大小小的瀑布,千姿百態處令人目不暇給。唯一顧慮是我行石澗的經驗甚少;加上屏南石澗過去曾發生過數宗致命意外,故俗稱死神石澗」,令我遲遲沒有起行。當我看過不同網友詳細介紹整個行程後,自信有能力應付;而且在出發前一段長時間都沒有下過雨,流水量相對較少,該不會山洪暴發。萬事俱備,在十一月上旬某周日早上,啟程往屏南石澗。

 

屏南石澗位於新界東北部,石澗連接屏風山與南涌,水源來自屏風山,流向南涌河。它是香港九大石澗之一澗內有很多精彩瀑布和水潭號稱五步一潭,十步一瀑。我在九時前到達南涌路,向著慕名多時的屏南石澗進發。

 

才進入石澗範圍沒多久,但見一些小瀑布從岩石間徐徐流下,這頭盤」先讓我來過熱身」。拍攝瀑布流泉最引人入勝之處莫過於以慢快門捕捉其流動感覺,把水流的形態及方向唯美呈現,令瀑布宛如化成布疋一樣,形成肉眼看不見的夢幻效果,如詩如畫如霧。之後,繼續在大小岩石上行走,步步為營,慢慢進入瀑布大觀園,各式瀑布琳瑯滿目。四道瀑布從岩石瀉下,流水或聚或散,一切來得多麼自然,跟那些人造瀑布或噴泉完全是兩回事呢石上或水面散落零星的紅或黃葉,為本已幽美動人的瀑布景色平添秋意。我本以為星期日遊人會很多,誰知我拍攝良久還沒看見人蹤。

 

稍後到達石澗其中一個攝影熱點小水壩,其上共有五個出水口,可惜當日的流水量實在太少,拍攝效果不似預期。之後在水壩左方繼續上行,沒多久看到一道形態特別的瀑布,流水沿著岩壁傾瀉而下,岩壁上有兩個巨大壺穴,令人印象深刻。然後去到清簾潭,潭中瀑布形態就像簾子,因而得名。個人就覺得它更像把白色羽扇。

 

下一個拍攝點是很有名氣的草裙瀑。可惜,當日流水量太弱,令草裙的外型大打折扣,裙子」像被剪去大半邊。雖然草裙不太似裙,但它的水流千絲萬縷,恰似用白粉筆在黑板上畫出一條條長線,黑白分明。然後又從瀑布左方山坡往上走,路況愈來愈難走。昨日才上青山,今天又行石澗,在行程尾段真的腳仔軟」。在樹叢中穿插攀爬後,終於來到老龍潭。拍攝瀑布後,又更上一層樓,兩道瀑布出現眼前,宛如雙龍出海,各自精彩。其中左方瀑布旁有塊像魚頭的大岩石,上方有個像魚眼的大壺穴。我繼續上行,到達此行的終點水潭,終於見到四位遊人,寒暄兩句後,我取道南涌郊遊徑離去。

 

獨個兒在石澗遊走三小時,沒想到在星期日竟然看不見半個人影,或許現在並不是行石澗的最佳季節吧。雖然流水量沒夏日時那麼澎湃,但對我這個行澗新手來說相對安全。話說回來,其實一個人行石澗始終有風險,但我實在找不到合適拍檔,只好戰戰兢兢啟程,幸好無驚無險順利完成行程。

 



在南涌路看見美麗的花朵



走入屏南石澗瀑布大觀園


潭中滿佈落葉


四道瀑布


紅葉片片,瀑布綿綿。


瀑布旁邊有個壺穴


三分天下


生生不息





如霧如絲






小水壩


可惜流水量不足



形態獨特的瀑布


兩個大壺穴


八爪魚





清簾潭


草裙瀑,流水量不足令草裙走了樣。





千絲萬縷



老龍潭



雙龍出海


右方的岩石像魚頭,壺穴就像魚眼。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長流不息


終點站的水潭。在此取道南涌郊遊徑離去。




13 則留言:

  1. 我第一次認識個地方, 大開眼界
    近日郊遊都發現人少了
    獨自出遊都係要小心, 安全自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到訪。我都是近月才知道這好地方。謝謝忠告,小心駛得萬年船。

      刪除
  2. 夏天行石澗風險大,現在秋高氣爽又太少水,很難兩全其美。
    但意想不到是竟然遊人稀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言甚是,對於行山澗新手來說,當然是安全至上了。

      刪除
  3. 我喜歡「長流不息」的層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慢快門的流水實在很動人。

      刪除
  4. 超美,細水長流,如絲如縷。
    請問你用慢門多少秒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用腳架拍的一般是半秒至一秒,某些手持的最慢都是1/4秒。

      刪除
  5. 獨行石澗, 已不是我能力之內的事情!
    謝謝你詳盡文字配美圖與妙韻 .. 一樂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這次石澗之行,幸好無驚無險呢!

      刪除
  6. 瀑布千姿百態,襯著清音妙韻,能步往觀賞,也是一種很大的能耐和福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趁還可以走,我會盡力把握良辰美景。

      刪除
    2. 良辰美景真是要把握,否則容易溜走。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