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中秋夜月明


玉盤當空雲掩映,月滿人間同歡慶。


今年中秋的迎月下著大雨,天文台掛起黑色暴雨警告;加上天氣預報說中秋當日多雲有雨,所以心裡早打定輸數,在中秋夜看不到明月當空。

 

中秋節適逢國慶日,難得於中秋正日不用上班。當日早上天氣比預期的好,間有陽光,只是天色不算很美,所以當日仍沒有打算外出拍照。不過,對當晚能夠看見滿月的信心卻大增了。

 

八月十五夜,前往元朗與家人過節,飽嚐一頓豐富晚餐後,就到天台賞月去。當時大約八時,天空一片漆黑,還未看到中秋月。幸好十五分鐘後,一輪皓月,千呼萬喚始出來月兒在雲層間時隱時現,這是我影月時樂見的情況,因為如果只拍到一輪又圓又大的月亮,但其餘部分只是黑漆漆的話,畫面未免太寡,欠缺變化,惟有輕雲掩映,或纖雲弄巧,才把月亮襯托得更美麗動人、嫵媚神秘,宛如蓋上輕紗的美人兒。當雲破月來的一刻,我尤其喜歡拍攝,充滿詩情畫意呢平日甚少拍攝月亮,只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影月不失為一個好的應節活動。今年首次運用雙重曝光影月亮(以往自己多是拍攝荷花時才運用的),還不算十分純熟。簡言之,就是同一張照片拍兩次,先拍月亮,再拍高樓,令月亮與高樓在同一畫面出現。除了令畫面更豐富外,亦借高樓把月亮映襯得更大。古詩詞有云「月滿西樓」,現場雖找不到古意盎然的西樓,但拍到「月滿高樓」的畫面也聊勝於無。而且,把明月與高樓拉近,像把孤高的月亮帶到人間,更具節日氣氛。

 

中秋夜,就在人月兩團圓下度過。實在要感謝天公造美呢!

 

八月十六追月夜,拍攝月亮意猶未盡,晚上前往我家附近的大坑東遊樂場再影月。在中秋追月夜,對明月一追再追。我到達該地時,恰巧看到月兒從東面的樓房後冒出來,心情極度興奮。在場人士都很雀躍,紛紛掏出手機拍攝圓月東昇。是日天氣比昨天更好,萬里無雲,月兒愈昇愈高,愈來愈「離地」。因為沒有浮雲映月,追月夜我專心練習雙重曝光拍攝月亮,把一輪朗月與附近的平房或高樓「組合」起來,營造月滿人間的美妙感覺。個人不太喜歡只有一個大月亮佔據整個畫面,始終覺得美感不足。連續兩天實戰後,開始熟習以雙重曝光影月了。

 

中秋佳節,是最富詩情畫意的一個節日。而眾多中秋詩詞中,我認為蘇軾的《水調歌頭》最經典,今錄於此附庸風雅一番,並以鄧麗君的《但願人長久》作背景音樂應節。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守得雲開見月明


皓月當空


輕雲托月


雲間月





嬌月含羞


浮雲朗月


月白風清








月滿人間








八月十六追月夜


天台的月光


月上高樓


月映獅子山




13 則留言:

  1. 哈,守候幾耐,要好有耐性,明月夜,正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只是等了一會兒,算很好彩。

      刪除
  2. 中秋夜我看不見月亮,但和家人過了個開心的晚上^_^雙重曝光我已忘記怎樣拍攝啦>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人佳節團圓都很開心。雙重曝光我正努力摸索中。

      刪除
  3. 別出心裁明月影,影照高樓傍月明。
    明燈萬戶家家照,照出人間別有情。

    回覆刪除
  4. 今年中秋月亮又圓又大。

    回覆刪除
  5. 雙重曝光影月亮, 是否二張都要影清來夾相呢?
    今年我都有去影, 但好失敗, 一係好白, 一係好黑, 好難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張相都要清,因月亮與高樓都要清晰。努力嘗試總會成功的,加油。

      刪除
  6. 月亮又大又圓,請問你用了幾長的Zoom len 來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來訪。我的長鏡是100-400mm,這台新機內置X1.6的功能(crop相),即最多是640mm。當然這輯相部分是再經裁剪的。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