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秋日金田@塱原濕地


藍天白雲稻田金,通菜小花遍地生。

 

四月中旬首次前往塱原濕地拍照,那純樸的田園風光我非常喜歡,留下美好印象。那時候,除了菜田長滿新鮮嫩綠的蔬菜外,其餘大部分田地還是「水汪汪」一片,農作物還未長出來。早兩個星期,十月中旬時我再度前去塱原拍照,希望拍到農田秋收的照片。結果,天從人願,我在塱原看見一片片金黃色稻田,走在田間阡陌上,隨行隨拍,把秋日金田的亮麗景致拍下。

 

那個早上天色美好,白雲更是千姿百態,非常動人。上有藍天白雲,下有黃金稻田,處處皆是顏色漂亮的圖畫,當日正看見兩位在田間寫生的畫師,好不寫意呢!農夫的生活與四季之運行息息相關,所謂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在他們眼中這些田地也許沒有甚麼特別,他們或許會覺得我們城市人少見多怪,不明白有甚麼好拍的?正是物以罕為貴,這片片金色稻田在寸金尺土的香港尤其珍貴。

 

我在田間看到大量白色小花,樣子有點像牽牛花,我不知道它的名字,好奇下一問農夫,原來是通菜花。平日很喜歡吃椒絲腐乳炒通菜,沒想過原來它有花,還是這樣漂亮的,我這個孤陋寡聞的城市人實在眼界大開了。這些白色小花幾乎無處不在,與綠菜構成清新悅目的畫面,是當日除了金田外,另一個吸引我鏡頭的焦點。期間,我在菜田中看見三隻小鳥,牠們停留了一段時間,我當然不會「放過」牠們呢!

 

那個上午,我差不多所有時間都花在拍攝黃金稻田和通菜花上,到行程尾聲,才走到其他位置拍攝,綠油油的農作物在秋日下發亮,稻草人的大袖在風中起舞,田間農夫都很努力地埋首工作,在他們身上看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農田可不是一般的純觀光景點,每寸土地都沾上農人的汗水,每個角落都見證著農人的辛勤。不知大家讀過唐代李紳《憫農》一詩沒有,「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詩歌可謂道盡農人的辛酸。

 

塱原的稻田大豐收,可喜可賀;我拍到金光燦爛的稻田,深感欣慰。

 


 

【後記】

兩星期前,我在香港首次拍攝到大片金黃色稻田,但或許沒有下次了。

話說上星期重陽數天假期,有些「人」走進塱原稻田中拍照,所到之處稻田遭殃。她們不理現場人士勸阻,也無視圍封稻田的繩索(兩星期前還沒有圍封的),擅闖田間拍照。她們任意踐踏農田,有些更摘下稻米作拍照道具,肆意破壞農人財產,如此暴行極度自私,極度醜惡!我想告訴那些擅闖稻田內拍照的人渣,你們自私自利、心腸惡毒,怎樣拍照P圖都是全宇宙最醜樣、最嘔心的垃圾。其實,田間滿佈阡陌,站在小路上拍照亦可得到置身田中的效果,這群無腦又無品的物體卻偏要闖進田中,令人無名火起三千丈。

因為一小撮害群之馬,令塱原稻田如今重重圍封起來,嚴陣以待這類渣滓。相信,以後未必再有機會拍到塱原金田。希望這群累人累物的賤人,不要再遺害人間!





顏色賞心悅目



阡陌中人


顏色分明


輕雲舒展,秋日金田。


田園小居


風中稻田


逆光金田








田間寫生的畫家


白色通菜花








田間漫遊





通菜遍地開花





三隻小鳥任我拍攝





陌上行人


處處是如畫風光





粒粒皆辛苦


影友樂在其中





田園風光


稻草人之舞





通菜花海





收成






10 則留言:

  1. 我係第一次見通菜花, 多謝晒 :)
    風景如畫, 歌曲舒懷 :)
    超值享受, 免費喎 ! 多謝啦, 朋友 👍

    回覆刪除
  2. 缺德,影響大家!真令人氣憤!

    回覆刪除
  3. 好美。上周去大棠見有人拋煙頭落山坡,真係怕有報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香港人的質素似乎下降中。

      刪除
  4. 一個疫情看出港人的道德水平,行山多年,從舊年開始山上多了好多垃圾,今年情況更嚴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那些"忽然"喜歡行山的人,很多根本不知甚麼是愛護山野。

      刪除
  5. 香港都有好多景色優美既地方,愛好攝影,都多選擇地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香港雖小,但美景實在不少,希望大家都懂得愛惜她。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