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藍地水塘

夏日炎炎遊水塘,山間綠蔭隨意看。


香港很多水塘的景色都很幽美,當中較著名的如城門水塘、大潭水塘、流水響水塘等,早陣子首次聽到藍地水塘的名字,覺得名字很美,從網上圖片可見它風光不錯,於是決定一遊。

 

藍地水塘,正式名稱為藍地灌溉水塘,又名老虎坑水塘,水塘附近設有屯門徑,另外也有山徑由老虎坑或嶺南大學通往。

 

八月上旬一個炎熱下午,首次踏足藍地水塘,第一個印象是水的顏色很特別,跟之前遊覽過的水塘都不一樣,那是一種粉翠綠色,感覺不太清澈,不知道與它是灌溉水塘有否關係。樹影落在平靜的水面上,畫面更添氣氛。堤壩上有一道橋,以它作拍攝目標,或站在橋上拍攝水塘風光都不錯。堤壩高牆上有幾道水流不斷向下傾瀉,就像人工瀑布似的。我先在橋上拍攝流水,然後再走到堤壩下方,近距離拍攝長流不息的瀑布。在艷陽下,流水發亮地流動,在深色石牆上格外分明,水聲澎湃地響,在視覺與聽覺上都留下深刻印象。

 

我本來想當然地可以繞水塘走一圈拍照,實際上水邊不是很多位置可走近。我們沿著虎地郊遊徑走,在某些高位以遠攝鏡頭拍攝水塘,整個畫面都是一片綠意,感覺非常夏天」。繼續往前走,終於發現可以走近水邊的位置,拍攝山光水色。在我們附近,有人在垂釣。在水塘中央,我看見有一點東西徐徐移動,看真一點,原來是一位伯伯在塘中游泳,真是意想不到。雖然這兒不是食用水塘,但在水塘游泳始終不太好吧而且萬一發生意外也沒有救生員可以幫忙。

 

因為不想走回頭路,我們繼續在虎地郊遊徑向前走。因為事前沒做甚麼資料搜集,結果下山比想像中花更多時間。而且本來一心暢遊水塘,預計輕輕鬆鬆完成,只穿上普通運動鞋而已,誰知無意中走上虎地郊遊徑,穿著運動鞋走那些山路實在不太合宜。是日行程比想像中長時間和難走,整個行程花了三個多小時才完成。如果途中的拍攝題材豐富一點,當時的我肯定會認為比較值得。不過,在無心插柳下,走了一條意料之外的路,走了一條該不會走第二次的山路,看到一些未曾看過的風景,總算是難得經驗。亦正因如此,令我們對此行留下深刻印象。

 

香港雖然只是彈丸之地,但美麗地方卻是多不勝數。不過,當我在網上看見人說香港其實」很美時,總覺得其實」這兩個字很突兀,因為香港很美該是人所共知的事實,為甚麼還要恍然大悟似的說其實」呢?還是他們認為別人覺得香港不美香港的美是多元化的,無論自然風光、都市建築、歷史古蹟、地道文化都很美,所以直接說香港很美就足夠,不用畫蛇添足說她其實」很美

 



藍地水塘的水色很特別















綠水樹影





在橋上往下拍











堤壩樹影








橋上遊人






從高處俯瞰水塘


終於找到水邊位置拍照









下午五時,行走虎地郊遊徑中。


黃昏六時






7 則留言:

  1. 有人愛玩, 有人愛大自然. 香港有香港的美, 只怕有心人. 外國的朋友來到香港, 見到香港另一面的大自然都感到很新奇. 就是這些新奇帶來驚喜. 如果香港有一天處處紅葉, 對國外的紅葉會減少熱情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自有自己的美,這種美是其他地方未必有的,正是各具特色。

      刪除
  2. 靜心看, 賞心樂事:
    靜心聽, 暢意舒懷 ❗️

    回覆刪除
  3. 可能外國的月亮都是比較圓的吧 ? 香港可能樣樣都有一些,可是說起建築物,沒有很多的古羅馬建築、古希臘建築、拜沾庭建築,沒有很著名的哥德式建築,巴洛克建築;沒有楓樹林、也沒有櫻花林。看到很多網友旅遊回來,都喜歡到不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只是一個小城市,當然沒有那些驚天動地的古老歷史遺跡,氣候亦令她沒有漫天櫻花及紅葉,然而不代表香港不美,香港的維多利亞港夜景可說舉世無雙,地質公園更是世界級的獨特景致。這些景點外國人也是趨之若鶩,或許"英雄慣見亦常人",時常看到的反不覺得美吧。外國有的,香港可能無,同樣地,香港有的,外國亦未必有。所以,我覺得香港很美,絕對不需要在之前加上"其實"兩個字,實在多餘。香港美景多不勝數,很多香港人相信都未曾踏足過,這大半年來不能出國,我展開香港深度遊,到訪很多之前未曾到過的美地,眼界大開,稍後陸續跟大家分享。

      刪除
    2. 謝謝你那麼愛護香港 ! 我也深愛香港,一個自小居住的地方。由灰色的世界進展到色彩斑斕,高樓大廈林立,維港夜色璀璨迷人!所謂「各有前因莫羨人」,因此我也安之若素,沒有特別羨慕去追求看外國的風景。而一些人士原本不在香港居住,在不斷發掘之下,才發覺香港的美,所以會發出"其實"這兩個字,我不會覺得很奇怪。我反而奇怪~去年竟然有那麼多的人打砸火燒香港,交通燈都被摧毀了幾百幢!對香港這個城市竟然毫無感情。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