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志蓮影睡蓮Water lily

睡蓮不同彼蓮花,水中艷色美炎夏。


夏日炎炎,容易令人對外影卻步;但當看見天色美好時,外影之心又會蠢蠢欲動。六月下旬的星期天,忽然想起志蓮淨苑的睡蓮,現在應該花開燦爛,就決定在早上未算太炎熱的時候去拍攝。看網上資料說九時開門,誰知我在九時前到達已經可以入內拍照了。

雖然時間尚早,但日光已經很猛烈,把四個池塘內的睡蓮花與葉都照得亮麗,池水也被照得通透清澈。睡蓮在晨光照耀下,光彩出眾,她們在清如無物的水中生長,更顯清麗出塵。在網上看見許多人把蓮花(荷花)與睡蓮混為一談,其實她們是不同品種,只是形態有點相似,在水中生長,加上名字都有個蓮字,令很多人都混淆了兩種花。我覺得蓮花無論花瓣或花莖都比較柔,睡蓮的就比較剛;蓮花的顏色主要是粉紅及白,睡蓮的顏色較多,如有白、黃、紅、粉紅、紫紅、紫色等;兩者的葉子更是大有分別,蓮葉與花同樣高舉,睡蓮的葉是浮在水面,顏色也較多變化,圓形中帶一個缺口,有點像電子遊戲的食鬼獸。以上的簡單比較,希望大家不會再把兩種花混淆吧。

睡蓮花較貼近水面生長,花莖不太長,因為花兒靠近水面,當蹲下拍攝時容易拍到花的倒影,這是拍攝蓮花時較難拍到的構圖。之前都說過,我比較喜歡以視平角度拍攝花卉,彼此平起平坐,拉近人與花之距離,感覺較為可親,所以我大部分時間都蹲在四個池塘邊拍照。在艷陽高照下,長時間蹲著拍攝,當站起時會有點暈眩,想不認老也不行呢!又因為花兒靠近水面,可以水波流動作背景,令睡蓮更添生氣。池塘中有一些泉口,為水面帶來點點水花,以之映襯睡蓮,畫面靜中帶動。

雖說我偏愛以視平角度影花,但絕不會「獨孤一味」,有時亦會半蹲或站立拍攝,視乎拍攝需要,如要清楚拍到睡蓮葉子圖案畫似的分布,當然是從高角度拍下去較好。志蓮淨苑的四個池塘都不算大,即使沒有「火力」強勁的大砲,拍攝上也不會有太大問題。加上這兒位處市區,交通方便,是我拍攝睡蓮的首選地點。

這個炎熱的早上,現場有數名影友在拍攝,大家雖然互不認識,但有著共同目標,為拍照而揮灑汗水。而在水中央的睡蓮,真是羨煞旁人,在高溫下能夠浸在水中確是妙不可言。雖然我當時未能作下水禮,但看見近噴泉位置的睡蓮花瓣上沾滿水珠,那清新感覺稍稍令人降溫。




池塘內色彩繽紛


凌波睡蓮





紅綠分明


在水中央,有儷影一雙。


水上花








水清睡蓮美


水光之夏














洗滌


睡美人出浴


葉子分佈像幅圖案畫


花紅葉亦紅








14 則留言:

  1. 好耐無去過志蓮, 都几多野影,睡蓮好靚。

    回覆刪除
  2. 志蓮淨苑從未去過,因初開時聽遊人說,那裡的管理很嚴苛。
    可能後來都比較隨和了吧 ? 看到很多人都喜歡去那裡拍照,覺得景色和植物都很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嗎?我就未領教過管理員的"招呼"了。現在拍攝很自在,無人理。

      刪除
    2. 呢期好 colorful.
      @秋葉, 可以去志蓮淨苑走走, 地方不錯.

      刪除
    3. 小月真有我心,推介這個我沒有去過的好地方。
      可是近日疫情又再翻騰,使本來想多出外走走的心情又跌下來。是不是出了鑽石山地鐵站之後,行路去就得了 ?

      刪除
    4. 是的,走對出口的话,過馬路就是了。

      刪除
  3. 咁多顏色嘅睡蓮,我覺得淡淡的黃色最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淡黃色實在清麗脫俗。

      刪除
    2. 兩位好! 難得在這裡遇到大馬的Jenny !
      致清風:近日有去拜訪你的網誌,但因為太夜沒有留言。

      刪除
  4. 志蓮既蓮花真係好多種色,可惜我去襯都無咩開花!

    回覆刪除
  5. 志蓮既睡蓮顏色多,一年有多次花期,南蓮果邊金塔旁邊,種有荷花,但花開少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南蓮那邊有荷花嗎?我就未見過了。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