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鯉魚門黃昏

影友雲集小漁港,夕陽西下氣魄壯。



夏日天氣炎熱,但六月下旬黃昏日落持續很美,相信喜歡拍攝日落的朋友不愁沒有節目吧

五月中旬,我前往數年沒有到訪的鯉魚門三家村,一心前去拍攝日落。因為天氣十分炎熱,所以算好時間,在黃昏前,約五時半到達三家村。當日天氣實在非常好,天空藍得很,令我對是日黃昏景致滿懷期待。

到達時,先拍攝一下這漁港風貌。在一排水邊高腳屋前,是大大小小數不清的船隻,拍攝一會,就向村內走。這兒拍攝日落其中一個吸引之處是海邊那綠色燈塔,拍攝時可以把燈塔納入畫面構圖,以之作剪影很不錯。數年沒來,沒料到本來進入燈塔那石灘的通道被封了,結果一眾遊人都要攀過欄杆進入,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當日天氣實在太好,吸引大群遊人及居民聚集海邊,有些在休憩,有些在散步,有些在燈塔上留影,當然更多的是影友在海邊列陣,等候即將來臨的黃昏美景。大家都興致勃勃,對當天的日落滿有期望。

由於時間尚早,太陽離水平線還有一段距離,光線相當猛烈,我決定在村內再走一會,到前方的天后廟一帶拍攝後再回來。數年沒來此村,變化真的不少,天后廟附近的一列海邊房屋,對出的海邊不知何時築起一道又長又闊的石堤,把那沿岸的漁村風光完全破壞。相信這石堤是為了保護沿岸民居而建的,但可惜往日的美好景觀已不復再。我在天后廟內及外面拍攝一會,就被愈來愈金色的夕陽帶引回燈塔旁的海邊位置。這時候,等待日落的人當然比之前更多了。

當時,西天的雲似乎比之前多,令日落拍攝蒙上陰影。及後,有一大團烏雲遮蔽夕陽,大家都期待夕陽快快重出江湖。稍後,夕陽千呼萬喚始出來,長天泛著一片金黃色,落日溶金,一團又一團烏雲都鍍上金邊,期後慢慢燃燒起來。除了充滿地方特色的燈塔可作剪影外,那一排聚在海邊的影友,在夕照下全部變成剪影,令畫面增加生趣。而那一字排開的畫面,令我想起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看著一群影友的背影,想到這照片可以題為這些年,我們一起拍的夕陽》,我們雖然素不相識,然而這許多年來,為拍攝美麗夕陽,或者曾經肩並肩站在一起拍攝夕照黃昏呢

美景當前,我比較貪心,為拍攝不同構圖而經常走位,有時在燈塔後,有時走近海邊,有時在人叢後,或許是自拍攝日落以來走動最多的一次。哈,想不到自己還相當有活力」呢




三家村






天后廟。海邊加建一道長石堤。


塔香


西方的雲愈來愈多


燈塔剪影


一大團烏雲蔽日


夕陽再現


石灘上影友雲集





志同道合








這些年,我們一起拍的夕陽。


雲愈燒愈紅





火雲漸漸褪色








夜幕初垂,華燈初上。


留守到最後一刻的影友







10 則留言: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