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企嶺下海

仿古建築觀星台,紅樹林帶三海。


五月初,一個天晴炎熱的周日下午,我前往西貢水浪窩,目標是那座仿照河南登封縣告成鎮古代觀測台而興建的觀星台,台高六米。原台則高九米,建於元朝初年,中國著名天文學家郭寸敬(1931-1316)曾用此台觀測日影,以定回歸年的長度,故此台又稱為測影台。

水浪窩的觀星台是香港唯一的仿古天文建築。觀星台四周綠樹環抱,像藏身在森林內的古城堡,甚至有人說是香港版「天空之城」,確是獨特的拍攝題材。觀星台兩旁有石級供遊客登上和下台,我當然要拾級而上,看過究竟。在台上既可近距離觀賞這別樹一幟的建築物,還可飽覽周邊景色。觀星台旁邊是燒烤場,因此水浪窩確是郊遊好去處。我首次踏足這地方,對這座古樸建築很有興趣,尤其喜歡捕捉它深藏樹林中的荒涼感覺

是日行程,觀星台其實只是前菜,主菜是遊覽附近的企嶺下海企嶺下海又稱三噚海,是位於西貢北近企嶺下的一個海域,三面環山,西面是西沙路十四鄉一帶;南面有雞公山;而東面則為石屋山山脊;北面連接吐露港及赤門。古時馬鞍山又名企嶺,企嶺下海的意思就是馬鞍山下的海因此可遠眺馬鞍山。「香格里拉」形容世外桃源,原來企嶺下海一帶也曾有此美譽,由井頭、企嶺下新圍至老圍沿岸遍布紅樹林泥灘,屬於具科學及生態價值的受保護地區。

由水浪窩走到企嶺下老圍,沿斜路及梯級往下走,沒多久就到達水邊,開始觀賞一條連綿不斷、沿著海岸北向的紅樹林帶。紅樹林是個奇特景觀,一棵棵矮小的樹聚集海邊,無論以之作前景或特寫拍攝,畫面都很美。當日讓我最感意外的是遊人不多,本來我都盡量避免星期日下午去郊遊,即使沒疫情亦害怕人山人海,大大影響拍攝興緻。但當日天氣實在太好,而且心想主要拍攝海景,遊人眾多亦影響不大吧。結果,出乎意料之外,那兒的遊人甚少,偶爾才遇上兩三位。加上地方大,令我感到真正脫離繁囂、遠離人群,帶來莫大驚喜。我首次到訪這美地,留下極好印象。

除了看之不盡的紅樹林外,當地還有兩個必拍的位置,就是小木橋和長石堤。所謂木橋,其實是個簡陋的小渡頭,拍攝上是很好的元素。至於石堤,位於企嶺下老圍和新圍之間,走上堤壩,視野景觀一流,可以遠眺烏洲。如果在潮退時,可以走到烏洲上。不過當時正值潮漲,只能遠觀烏洲而已。離開石堤時,水位比前去時又高了,回程路有些位置無法避免要涉水,幸好有穿著防水鞋,否則更加狼狽。所以打算登上石堤的朋友,出發前最好留意潮汐漲退時間。

此行遊覽兩個新景點,拍攝上收穫不少,而且行程輕鬆,交通亦算方便,可以由沙田市中心或大學站乘巴士前去水浪窩或企嶺下老圍。下次重遊的話,計劃由水浪窩走到榕樹澳,相信也是目不暇給的郊遊路線吧



水浪窩 觀星台





觀星台上





觀星台古樸中帶點科幻感覺




企嶺下海


沿岸的紅樹林帶





遠處是烏洲


水靜倒影清








小渡頭











淡月





美景相輝





長石堤











在水中央





烏洲外觀像金字塔












8 則留言:

  1. 最近好多人去觀星台影相,水天一色看後令人好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嗎?幸好我去的當日不多人。美景當前,加上寧靜,非常美好的半天遊。

      刪除
  2. 「烏洲外觀像金字塔」這張照片拍很有特色,很好看。
    香港的山水也有可觀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沒法外遊,發掘香港的山水之美。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