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大坑東影紅棉

花間飛鳥拍不停,獅山英雄相輝映。



每年三月春暖,香港四處一片艷紅,因為紅棉盛放,看得我們精神為之一振。

上星期日早上,本打算前往石崗軍營拍攝紅棉,但見天色灰白,提不起勁長途跋涉到石崗,取消原定計劃。下午天色好轉,藍天白雲慢慢出現,但我都沒興致前去石崗了,因為星期日下午當地肯定人山人海,在萬人空巷的場面中拍攝花卉,感覺固然不好;特別是正值抗疫日子,人多密集的地方還是少去為妙。

下午約四時,我心血來潮走到我家附近的大坑東遊樂場,往日我偶爾會到這地方走走,那兒有一片草地及跑道,吸引不少街坊來跑步。我記得草地旁邊有數棵紅棉樹,只是我從沒在此拍攝紅棉,因為旁邊沒有行人天橋,要拍攝高高在上的紅棉頗有難度。今回帶備遠攝鏡頭前去一試吧沒想到帶來兩個意外驚喜

到達時,看見不少人在場中做運動,或坐在草地上享受日光浴。因為環境空曠,綠草如茵,翠樹環抱,不少市民都暫時除下口罩,呼吸新鮮空氣。我走到最大、開花最多的一棵紅棉樹前,舉頭望紅棉,仰之彌高。現場有一位影友正在拍照。

拍攝沒可久,第一個驚喜來了雖然站在草地拍攝,距離較遠,但不知是否正因旁邊沒有行人天橋,沒有途人騷擾,所以飛鳥在花間出現的頻率頗高。有一段時間,鳥蹤幾乎無間斷出現,我起勁地捕捉花間鳥影。花與鳥組合的畫面,詩情畫意洋溢。意外驚喜是拍了紅棉多年,今回終於首次拍到飛鳥凌空採花蜜的情景,開心不已。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拍到,實在喜出望外。當然,始終距離較遠,那些精彩瞬間照片不得不經過裁剪,主題才夠突出。因為要長時間抬頭舉經拍攝,頸背都有點緊」,但重要的是樂在其中。

另一個驚喜是臨走時,回望那數棵紅棉樹時,發現可借獅子山作背景拍攝。獅子山對香港人來說實在意義重大,所謂獅子山下精神也。中國傳統向來喜歡把植物人格化,如歲寒三友,荷花是花之君子,紅棉又名英雄樹。而獅子山下精神正與紅棉雄姿英發、象徵的頑強生命力不謀而合,所以,將獅子山與英雄樹放在同一畫面,前後輝映,個人覺得是絕配呢希望這照片能給抗疫中的港人打打氣吧!

過去多年,曾在黃竹坑、長沙灣、大埔、美孚、石崗軍營等地拍攝紅棉,今回首次在附近的大坑東遊樂場拍攝,沒料到帶來雙重驚喜。本篇網址的背景音樂連結短片,正是剛剛輯錄我過去十多年拍攝紅棉的照片而成,大家可以順道一看呢





紅白藍


相聚一刻


凌空採蜜


剛健之風


花間展翅





我偷偷看偷偷望


翹首以待


吃得是福





花間起舞





另一棵較小的紅棉樹


高高在上





英雄樹,力爭向上。


用手機拍下現場環境。紅棉樹下有市民跑步。


一雙一對


詩情畫意


紅棉映獅山



以下這短片輯錄我過去十多年拍攝的紅棉照片:

14 則留言:

  1. 又是春暖花開的日子。

    回覆刪除
  2. 紅棉伴獅子山,正喎,有藍天襯托更美!

    回覆刪除
  3. 紅棉花 英姿煥發 ! 飛鳥展翅 逐 花蕊 的 相片 真的非常 美, 非常 可愛 ! 今日 , 看到了 初綻的 海棠花。 不知 香港 海棠樹 多嗎 ? 希望能看到 您 鏡頭下的 海棠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我平時就較少留意到海棠花,將來要留意下先。

      刪除
  4. 每年都看到山森先生拍回來的木棉花樹,熱誠可親。因為我家窗外也有一棵高大的木棉樹。
    今年山森先生拍到的鳥兒特別活躍,第二輯的花更繁茂。
    輯錄了過去十多年拍攝的紅棉照片,令人眼前一亮! 羅文這首歌特別動聽。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姨窗外有木棉樹,近水樓臺呢!這輯照片內的鳥兒真的很活躍,遇上真幸運。

      刪除
  5. 張張都靚! 我又係最喜歡紅棉映獅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都覺得這張較有新鮮惑。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