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紅棉與黃花風鈴木

春色悄然滿人間,紅黃鮮花映天藍。


近日香港實在暮氣沉沉,在街上只看見一張張被口罩遮掩的面孔,大家都處於極緊張的抗疫狀態。而且早陣子持續天陰,令人更加提不起勁來;幸好,近日天氣好轉,時常看見藍天白雲,是時候外出拍攝春色,為這刻板乏味的抗疫日子塗上色彩,但願世界早日回復正常,在街上看到的不再是一個個口罩。

這輯照片的主角是紅棉與黃花風鈴木,一紅一黃,都是鮮艷悅目的顏色

上個周末,我前去美孚拍攝紅棉。到達那行人天橋時,看見一位老兄在寫生,畫面佈局與色彩都很吸引,另外有兩位影友在拍照。當日數棵紅棉樹上的花,數量還不算很多,但有些花兒已經開始衰敗,所以到底來得是否合時我都說不清。觀察所得,開得燦爛的花都在較高的樹頂位置,我們把頭幾乎仰翻方可拍攝。不知道是否因為花的數量不太多,那個早上的鳥蹤亦相應地少。由於鳥兒出現的位置很高,我雖帶備變焦遠攝鏡頭,也是鞭長莫及。無論如何,一發現花間鳥兒,馬上拍攝,之後再作後期剪裁吧!拍攝約一小時,雖然拍到的照片不多,但有藍天映襯的紅艷花朵,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數天後,我前去南昌公園拍攝黃花風鈴木。據聞前年超強颱風「山竹」把那兒的黃花風鈴木重創,往日的黃花隧道不復見,我去年亦沒有前去。早陣子看見影友分享在南昌公園拍的黃花,花開燦爛,我就走一回看看。到達公園,發覺景觀果然大不如前,昔日的黃花隧道只得一棵樹開花,另外附近有兩三棵零星的小樹開花。雖然有點失望,但專程來到,有幾多就拍幾多。基本上,我只拍攝那棵大的黃花樹,或整棵或局部、或順光或逆光、或靠近或走遠,用盡三枚鏡頭的特性,從不同角度拍攝這滿樹黃花。黃加藍的畫面比紅加藍的更得我心,生機勃發,春意盎然。可惜期間只拍到一隻花間鳥,但構圖極不理想,所以不打算在此分享。

我記得往時拍紅棉與黃花都在三月,如今在二月下旬已經花開燦爛,這是否全球暖化帶來的後果呢?從這些自然現象的變化觀之,我們必須更加正視環保,否則後果堪虞。在抗疫的日子,遇上好天氣,不妨到郊外或空曠地方走走,舒展一下身心,呼吸新鮮空氣。但近來每個星期日後,在網上看到大量沒公德心的人在山上亂拋垃圾,破壞生態環境,令人氣憤。希望行山人士注意衛生,垃圾要自己帶走,切記愛護環境,不要做生態殺手。



目不轉睛














翹首以待





展翅一刻



南昌公園。昔日的黃花隧道只有這棵樹開花。














黃色傘子




















14 則留言:

  1. 今年的花開真的早開了,希望暖和的天氣能趕走病毒,讓一切回復正常。

    回覆刪除
  2. 很用心拍的相片, 真是很美.

    回覆刪除
  3. 用春暖花開、藍天和大地美麗的風光對抗疫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良辰美景令人心情好,心情好對於抗疫自然有幫助。

      刪除
  4. 在如此窘境之中,春之腳步悄悄地早來了。
    難得山森先生每年都把紅棉拍得春意盎然。「展翅一刻」捕捉到鳥兒的高飛壯志。
    但願疫情早日遠去,人們有一點寬心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捧場。希望疫情早日成為過去式,祝阿姨身體健康。

      刪除
  5. 有藍天襯托住,顯得更美啊!

    回覆刪除
  6. 照片 拍得 真美 ! 動 靜, 虛 實 相交 , 藍天 和 白云 相襯 ; 讚 !!!

    回覆刪除
  7. 鳥兒多站在花上,動態又很傳神,很美👍👍👍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