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大埔農墟梅花

暗香疏影美如畫,白梅清雅蝶戀花。


梅、蘭、菊、竹在中國古代合稱四君子,向來是象徵清高氣節的植物。四君子都深受傳統文人或藝術家歡迎,常常是入詩或入畫的好題材。其中梅花與松、竹又並稱歲寒三友,顧名思義,三者都以耐寒見稱「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這名句,正歌頌梅花能夠勝過苦寒,才換來撲鼻幽香,喻意人若不經過苦難磨鍊,又怎能夠成才或得到美好成果呢?而古代詠梅詩句,我印象最深刻是自詡梅妻鶴子的林逋所寫的「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意境之清幽難以言傳。後來南宋詞人姜夔自度兩曲詠梅詞,詞牌名曰《暗香》、《疏影》,正取自上述詩句。因著種種文化傳統,及梅花之獨有美態,我也喜歡拍攝她。可惜在香港可以拍攝的地方甚少,我所知道的只有嘉道理農場。近日在網上看見影友在大埔農墟外拍攝的白梅花,喜出望外,於是盡快起行,唯恐來遲一步,未能「影梅止渴」呢!

日前,首次前往大埔農墟,由太和站走路去,不用十分鐘就到達,比古人要踏雪尋梅簡單得多。當我看見大埔農墟外的白梅花盛放時,心花為之怒放。我帶備自己的最強「火力」,100-400mm遠攝變焦鏡頭,對於拍攝位置較低的梅花,足以應付;但對於那些高高在樹上的梅花,就鞭長莫及,有些照片只好作後期裁剪。

這次除了拍攝清雅脫俗的白梅本身外,還有意外驚喜,就是「蝶戀花」的畫面了。《蝶戀花》是宋詞其中一個詞牌,名字多麼動人。花間蝴蝶雖然是平常事,但過往拍攝梅花多次,好像未曾試過拍攝到梅花間的彩蝶,反而梅花間的鳥兒就曾拍過。出發前都希望會拍到鳥語花香,令畫面更添生氣。今回雖然拍到梅樹上的小鳥,但牠出現的位置不理想,不是太高就是在花間深處;而且不是顏色鮮艷的相思鳥,拍攝效果未如理想。相反,梅花的撲鼻香吸引不少「狂蜂浪蝶」長駐採蜜,令我幾乎可以無間斷地拍攝蝶戀花的動人時刻。在花間與枝頭上,蝴蝶隨時出現,一眾影友隨即忙過不停。不過,在花多枝亂的客觀環境下,拍攝時要突出蝴蝶身影並不容易;所以,拍照過程是充滿娛樂及挑戰性。

現在武漢肺炎肆虐,小心駛得萬年船,影友都戴上口罩,悶中作樂,為抗疫日子帶來點點歡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希望香港人能逆境自強,齊心抗疫,疫症早日成為過去式,否極泰來,香港重新出發。各位網友,共勉之!


































































7 則留言:

  1. 請問是什麼時候去影的,1月底去了一朵都未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日,星期三下午。要影就快手了。😆

      刪除
  2. 非常之美! 出去 賞梅 散心, 很好 ! 空曠的郊外 多美好呀 ! 要拷貝下載了 ! 多謝 !

    回覆刪除
  3. 白梅花較少見到,很難得!
    難忘往日山森先生拍攝的紅梅綻放。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白梅與紅梅各有美態,我都很喜歡。

      刪除
    2. 關正傑唱的詠梅歌,真的很動聽 !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