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香港花展2019

春回大地花滿園,點綴人間添溫暖。

年年花展年年拍,最吸引我的是能於同一時地,欣賞到眾多不同品種的花卉,帶來視覺大豐收,享受色彩盛宴。

今年的主題花是大紅花,場中當然有大量大紅花供市民欣賞。原來大紅花不是獨孤一味紅色的,顏色非常豐富,可說眼界大開。作為今年的主題花,分布整個會場,我自然會拍攝她的美態。大紅花的花蕊形態獨特,當然要拍攝大特寫。期間,看到一朵真的名副其實的「大」紅花,花朵果真碩大無朋。此外,每年被影友重重包圍的大型鬱金香花圃當然要去湊熱鬧,九時一進場,馬上前去盤桓。為取得拍攝好角度,真是「踎」到腳仔軟。明年真的要帶備小椅子,舒舒服服地拍照。當時聽到有人說今年的鬱金香不是來自荷蘭,比往時失色,那時也不太在意。後來重看照片,花兒又確是跟之前的有點不同。除鬱金香外,我每次花展都大影特影的還有秋英,花的名字美、形態更美。現場所見,秋英頗多知音人,大家都蹲下來捕捉其婀娜多姿。當風起時,花兒舞動,影友心動。

近年影友常批評花展欠新意,其實我真的很想知道他們想花展有甚麼新意?花展,對我來說,只要花的品種多,花朵美麗已經足夠。難道花展要加入些機關才能滿足他們嗎?與其要主辦單位搞新意,何不先要求自己拍攝時突破框框?如不要公式地運用反射鏡(波波鏡)拍鬱金香,不要公式地低炒秋英(尤其是天色欠佳時)。除了取景構圖可以發掘新意外,有賴花兒品種帶來新鮮感。今年無意中拍到一些像「大」字型的白色花瓣,很有趣,又有點像米奇老鼠的白手套。可惜我在現場找不到介紹花名的牌子,如果有朋友知道她的名字,煩請告訴我。每年花展,總會看到一些自己未曾見過的花,帶來一點驚喜。

每年花展那十多天,繁花成為全城焦點,萬千寵愛在一身。然而,花展過後,那數以萬計曾到訪維園的「惜花人」,當在路上看見花兒向自己招手時,是否仍有興致駐足欣賞她們呢?



脫穎而出


紅極一時


艷光四溢








紅裡透白





成雙成對


一枝獨秀


大紅花


秋英


燈籠花


大紅花特寫





有誰知道這花兒的名稱呢?


大紅花的花蕊





三色堇


大麗菊








羽衣甘藍


蝶戀花


秋英之舞





【後記】
一年一度的維園花展,已數不清拍攝了多少個年頭。你知道多年前的花展是維園與沙田中央公園輪流舉辦的嗎?想當年拍攝花展時,還是用菲林相機,每次到花展會場拍照,拍照的數量與後來用數碼相機的不可同日而語。隨著攝影愈來愈普及,甚至手機的攝影質素也突飛猛進,令每年花展的參觀人數屢創新高。往時我多在花展第二天星期六早上前去,可惜今年週末沒空,到星期日才成行;結果,在上午十時半後,維園的花海已經被人海淹沒。許多年前都試過星期日上午去花展,人潮沒當天所見的恐怖。就觀察所得,除了花朵之外,場中最多的是「姐姐」。我「掙扎」到十二時半,終於要棄械退下火線。同時,心中暗下決定,以後絕不會星期日去花展,再不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18 則留言:

  1. 花多眼亂, 美不勝收, 能欣賞專家第一流的攝影技藝, 謝謝 !

    回覆刪除
  2. 星期日是休假日,人多是必然的,山森先生拍攝的功力深厚,總能拍到美麗的花兒照片。
    謝謝閣下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期日人多確是必然的,但問題是香港真的愈來愈多人,令人假日不想留在街上。謝謝阿姨欣賞。

      刪除
  3. 你影得好靚,今年既鬱金香開得唔錯,星期日一定多人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星期日當然人多,現場目測,主要是多了大批外傭所致,而且比多年前多很多很多。

      刪除
  4. 星期日真係好多外傭入場迫爆,
    花展要裝機關先夠特別, 可能要 D花睇起來是一朵花, 原來是一個風筒, 咁樣至夠驚喜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現場所見外傭佔大比數。口味果真是各人不同,我只要求花美品種多就夠,那些造型式的大花圃我甚少注意。

      刪除
  5. Sam,那不知名的花叫 莢蒾 呀!

    回覆刪除
  6. 照片拍得太美了 ! 虚实 远近 相交。 有 如梦幻般的 感觉,赞 !!! 那个 您所讲的不知名的花, 好像叫 ; 粉团, 又称; 粉团荚蒾。 我们也是 刚从 一个叫 “ 识花君 ” 的 小程序 中 查到的。我们已把多张花照 下载了 。 多谢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鏡頭的散景效果實有助提昇夢幻感覺呢! 謝謝你提供的情報。

      刪除
  7. 山森兄總是能在眾花中找到焦點,拍攝出美麗照片。

    回覆刪除
  8. 花兒在你鏡頭下、特別美麗!👏👏👏💕💕💕👍👍👍
    後來我知道了… 它們在答謝你用心的拍攝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應實在很有文學性呢!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