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太和火鳳凰

鳳凰吐艷天放晴,紅花古橋相呼應。

夏日是火紅的季節,今年五月連續多日天氣酷熱,破了歷年紀錄。在炎熱天氣下,要出外拍照真是意志力和耐力的大考驗;然而,有些題材必須在炎夏方可拍攝,如火紅耀眼的鳳凰木,在高溫下散發最驚艷、最具力量的色彩,令夏日更加「夏日」。傳統上喜歡歌頌耐寒植物,如歲寒三友」,象徵君子特質;但似乎忽略一些耐熱植物。鳳凰木在烈日下開花如此燦爛,在我們熱得叫苦連天之際,怎能不對鳳凰木的頑強肅然起敬呢?

今年收到朋友的開花情報,前去太和廣福橋一帶拍攝鳳凰木。廣福橋的外觀充滿中國古典特色,以它的紅柱綠瓦作背景拍攝鳳凰木,非常合襯,甚至有人說太和的鳳凰木是全港最美。當然,審美從來是主觀的,是否最美見仁見智。橋下是河流,鳳凰木的倒影隨波蕩漾,拍攝時更多變化。還有,河畔是單車徑,那一排排停泊在旁的單車,取景時也可納入構圖,畫面元素更加豐富。當然行人道上的街坊,也是點綴畫面的好幫手。

在炎夏戶外拍攝,愈早愈好,太陽還未太過猛烈,溫度也勉強可以抵受。我早上八時半到達廣福橋,鳳凰木的開花狀況令人滿意。橋的附近、河流兩岸,鳳凰花像火焰般燃燒,「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刺激著我的視覺神經。在晴空下,萬物都大大生色,所以說世上最厲害的「燈光師」,太陽當之無愧。我在橋邊位置,河的兩岸遊走,盡量從不同角度捕捉當地鳳凰木的美態。每當有街坊經過,都被眼前的紅花盛況吸引,馬上掏出手機拍照。當然現場有不少影友,帶齊裝備,拍攝一年一度的火紅壯麗場面。稍後,我走到較遠位置拍攝,在橋的紅柱間看見岸邊一叢叢鳳凰花,組成另一種視覺效果。

萬物各有特性,擁有自身的吸引力。雖然有些大受歡迎、有些備受冷落,但只要我們細心觀察,自會發現萬物的可愛之處。又,萬物有時,有些物事要在某些日子發揮魅力,所謂當時得令,屆時請盡情欣賞他們,切勿錯過造物者的奇妙傑作呀!

我沒有錯過今年五月紅遍半邊天的鳳凰木,大飽眼福,你呢?












紅花古橋相呼應


















河畔垂枝








廣福橋的另一面


橋間鳳凰











艷紅如火





途人紛紛拍照留念





火紅樹蔭


落紅遍地





13 則留言:

  1. 太和的鳳凰木開得好靚,今年我家左近的鳳凰木就吾得,只有數棵開花,花又疏落,個度有三十多棵,如一齊開好壯觀架﹗

    回覆刪除
  2. 鳳凰木艷紅了太和,驕陽焯熱了香港。

    回覆刪除
  3. 紅彤彤鳳凰木, 你拍得真係好靚!

    回覆刪除
  4. 看橋前河邊的鳳鳳木特別好看,山森先生拍得很美麗。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