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夏荷風韻

荷塘早晨光熹微,花之君子耐尋味。


夏天花卉雖然不及春天綻放的多,不過在炎夏之中,偏偏有兩種花吸引一眾攝影愛好者的鏡頭,大家即使拍得汗流浹背仍然樂此不疲,他們就是鳳凰木與荷花。早前已拍過兩回火紅鳳凰,緊接其後就輪到花之君子」荷花粉墨登場了。鳳凰木的艷紅火焰,令夏日升溫;相反,荷花的淡雅粉紅為炎夏帶來一股清新涼快

今年佛誕假期,我早上七時到達城門谷公園,一心拍攝夏荷風采。到達時看到有十多位影友在努力拍攝,他們才是真正「早起的鳥兒」,小弟甘拜下風。放眼荷塘中,開花數量比想像中的多,心感興奮。當時,太陽尚未照及荷塘範圍;拍攝約四十分鐘後,柔和晨光悄悄照落部分荷花上,花瓣頓時亮起來,變得通透,花朵的立體感更強。在美麗的斜光下,花與葉子呈現迷人光影。這段精彩時光很短暫,大家都全神貫注捕捉美妙的荷塘光影。長在外圍的數棵荷花,在池塘波光映襯下,更顯嬌柔動人,且頗具意境。拍攝時有時會想起《愛蓮說》形容蓮花君子特質的句子,如「出淤泥而不染」、「中通外直、不曼不枝」等,提醒自己嘗試捕捉其君子氣質,令拍攝過程更具挑戰和趣味。

在這個老地方拍攝老題材,究竟還會找到新意嗎?樂趣又何在呢?我覺得拍攝荷花的過程既被動又是主動,此話何解?雖然是同一個荷塘,但每年總發現荷花的形態或位置總有分別,開花數量多寡與開花的燦爛程度,完全是聽天由命」,我們完全處於被動位置。每年臨場觀察,有幾多、影幾多;有甚麼、影甚麼。不過在拍攝時,十個影友拍出來的照片就是有不同感覺。在創作過程中,我可以主動地取捨、構圖,把自己對荷花的主觀感覺投射在照片中,帶來的滿足感非旁人可以領會。有些荷花本身長得很美,但有時背景太雜亂,我只好「割愛」,我非常重視荷花與背景的關係,看重荷花與葉子的呼應,有時覺得葉子不美或位置欠佳,乾脆連花也不拍,這是我對創作的執著、也是樂趣。因此,無論是被動的客觀環境,還是主動的創作構思,總會發現一點新意。或許,自己尚未拍到心目中的完美荷花照片,所以仍有動力驅使我繼續拍攝荷花吧!

城門谷的荷塘雖然細小,花兒密集,但勝在交通方便,大部分位置有瓦遮頭,確是每年必到的影荷勝地。下一站,希望有時間到深圳洪湖公園拍攝荷花。



含羞答答


榮枯有時





遮風擋雨


晨光美荷


花葉相依





花開花謝


荷塘光影


波光清蓮








清荷畫意





亭亭淨植


風荷起舞









6 則留言:

  1. 荷花朵朵美都不同,有含苞待放的。盛開的。半謝的,凋謝的。蓮葉隨風盪漾。有不同的美。拍攝者滿頭大汗。蟲咬蚊叮都咁心情願。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完全道出了拍攝荷花的苦與樂。

      刪除
  2. 又見荷塘吐艷時,山森先生又有一番忙碌與樂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一年一度季節限定的題材。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